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債務融資?宏都拉斯否認向台灣索討天價金援

  • 時間:2023-03-23 07: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債務融資?宏都拉斯否認向台灣索討天價金援
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AFP)

路透社報導,宏都拉斯22日否認在宣佈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之前,曾要求台灣25億美元的援助,而是一再要求台灣買宏都拉斯公債。

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表示,這個25億美元的數字不是「捐贈」,而是一項「協商的再融資機制」。

一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22日稍早說,在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推文表示,將尋求與中國建交的前一天,宏都拉斯已向台灣要求援助資金。

宏都拉斯是台灣的14個邦交國之一,而北京一直在加緊努力要拉攏台灣的盟友。

卡蕬楚14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她已指示雷依納處理與中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儘管她的政府尚未正式斷絕與台灣的關係。

這名知情人士證實中央通訊社(CNA)的一篇報導說,雷依納13日已致函台灣外交部要求這筆經費。但在卡蕬楚發出這則推文之前,並未等到台灣的回應。

雷依納否認這篇報導,表示已數次口頭告知台灣,而且在卡蕬楚宣佈前的「大約1週」,已對台灣發出照會。

雷依納上週曾表示,宏都拉斯的決定部份是因為他們「深陷」財政挑戰與債務之中,包括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

雷依納22日告訴路透社說,利率非常高,令宏都拉斯「窒息」,而這項提案是「關於為(台灣)收購(宏都拉斯)債務找到一個債務融資機制」。

自從卡蕬楚發表這則推文以來,台灣方面再三表示,宏都拉斯不應相信中國的「空白支票」,但台灣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競逐。

中央社報導,台灣政府懷疑中國是卡蕬楚這項宣佈的幕後黑手。

中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要求匿名的外交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在通常情況下,當國家與台灣斷交時會很快宣佈。但在宏都拉斯的情況中,自從卡蕬楚宣佈以來已經一個星期,仍未與中國建交,這是非常不尋常的。

相關留言

宏都拉斯將與中國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