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升息1碼 學者:台灣央行若跟進恐影響內需

  • 時間:2023-03-23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國升息1碼 學者:台灣央行若跟進恐影響內需
台灣中央銀行23日下午將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決定利率政策。(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準會22日宣布升息1碼,並暗示今年不會降息,而台灣中央銀行今天(23日)下午將召開第一季理監事會決定利率政策。學者分析,台幣相較於競爭對手國貨幣來得強勢,加上今年台灣經濟要靠內需引擎支撐,若央行此刻跟進升息,恐撲滅內需火種,不利經濟,甚至迎來經濟成長率「保2」挑戰,因此推估央行利率較可能會按兵不動。

美國聯準會22日宣布升息1碼,符合外界預期,聯準會並暗示今年不會降息。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23日受訪指出,由聯準會公布的利率點陣圖揭露今年最佳利率水準為5%到5.25%,意味今年可能再升一碼,但明年的最佳利率點卻是一下子掉了4碼,反而是釋出較為鴿派的前瞻訊息。

至於台灣中央銀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下午登場,邱達生認為,過去認為台灣若沒有跟進美國升息,將使台美利差擴大,導致新台幣貶值,無法有效因應輸入性通膨,不過當前新台幣相較於中、日、韓等競爭對手國貨幣,來得偏強一些,央行若跟進升息,反而不利出口競爭力,也會影響內需,因此,央行理監事會議此次按兵不動的機率相對較高。他說:『(原音)目前經濟態勢是出口沒有能見度,但是內需是在走向疫後復甦,會是今年經濟成長最主要的火種,如果說在這個時間點,央行升息去撲滅這個火種的話,其實會讓我們今年經濟走勢更為不利,可能面臨保2的挑戰。基於以上兩點,我覺得央行應該是維持基準利率不動才對。』

邱達生預期,美國聯準會5月會處於升不升息之間的拉鋸,若美國升息腳步5月就此打住,當地通膨慢慢和緩,實質利率轉正,使得市場需求開始回溫,在此情況下,台灣最快第三季,慢則第四季,可望看見外銷訂單由負轉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