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太陽花監院糾正5機關 要求警署培育人權理念

  • 時間:2023-03-23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太陽花監院糾正5機關 要求警署培育人權理念
監察委員范巽綠(右)、徐錦芳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太陽花學運警方執法不當調查報告。(林詠青 攝)

針對2014年太陽花學運參與佔領行政院的民眾遭警方暴力驅離,監察院提案糾正行政院、內政部、警政署、台北市警察局以及台北地檢署等5機關。監察院今天(23日)表示,全案調查發現8大疏失,包括蒐證影像毀損無法究責、以及警政署高層調派不當等,呼籲內政部與警政署徹底檢討改進,完整培育公權力執行者人權保障理念。

立法院2014年強行通過服貿協議,引發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行動,當年3月23日深夜至24日凌晨民眾轉往佔領行政院,遭警方以逾越比例原則的暴力手段驅離,包括甩棍毆頭、盾牌下緣攻擊背部胸部、以及強力水柱朝頭部直噴等。

監察委員范巽綠、徐錦芳2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指出,警政署高層部署及調派不當,勤前教育也不足,導致暴力驅逐與不當值勤等狀況,案發9年多來,警方已針對情資蒐報、聚眾防處等事項研議精進措施,監院予以肯定,但仍希望內政部、警政署徹底檢討改進,完整培育執法者人權保障理念。監委徐錦芳說:『(原音)本院希望內政部、警政署能夠徹底檢討改進,落實爾後公權力的執行者應該有完整的培育過程,具備人權保障理念,合法合宜的面對人民的抗爭行為,方能促進人民對公權力執法者的信任。』

監察院表示,這次調查共訪談107人次,全案有25位民眾求償、15位獲得國賠,但警方至今僅議處時任台北市警局特勤中隊長胡光興記申誡2次,其餘沒有任何人員受到懲處。據警方統計,當晚民眾受傷人數為42人,但調查周邊12間醫院發現,有多達166人到院救護檢傷,其中嚴重程度二級者不但頭部撕裂傷、還有人腹部挫傷疑似內出血,警方執法顯有不當。

此外,當晚警方蒐證影像同樣處理不當,除了行政院提供的光碟影像部分因設備老舊無法讀取之外,台北市警局更將與案情無關的動漫人物、花草風景照函送檢察機關及監察院,導致無法查明警察毆打民眾的過程,並追究暴力執法者。因此監院向5機關提出糾正案,要求確實究責,防範未來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