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腸息肉冷切除更好! 台大醫院成果登上美期刊

  • 時間:2023-03-23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大腸息肉冷切除更好! 台大醫院成果登上美期刊
國科會今天(23日)指出,以台大醫院為首的6家台灣醫院,證實以大腸鏡切除1公分以下息肉時,如以不通電方式切除、也就是「冷切除」的方式,可以顯著減少術後出血。(楊文君攝)

大腸鏡息肉切除有了新觀念!國科會今天(23日)指出,以台大醫院為首的6家台灣醫院,證實以大腸鏡切除1公分以下息肉時,如以不通電方式切除、也就是「冷切除」的方式,可以顯著減少術後出血。這項傑出研究成果於今年2月21日榮登美國內科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官方期刊《內科學年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傳統上以大腸鏡切除息肉均以金屬線圈套住病灶後通電切除,因為同時燒灼血管,因此被理所當然認為可以減少術後的出血併發症。然而,臨床上大腸鏡息肉切除術後的出血並不少見,甚至有病患必須輸血,更嚴重還需以內視鏡、血管攝影栓塞等外科手術來止血。

在國科會支持之下,以台大醫院為首的6家台灣醫院,2018至2020年間蒐集4,270名罹患1公分以下息肉病患,來比較熱切與冷切方式,當中2,137名分派至冷切組,2,133名分派至熱切組,結果發生嚴重出血者冷切僅1名,熱切有8名。

計畫主持人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邱瀚模進一步指出,冷切組的1名是因為身上還有1公分以上息肉使用熱切,才造成出血;所以可看出「冷切除幾乎完勝」。未來勢必會被納入國際間相關指引,同時也將改寫以大腸鏡處置1公分以下息肉的標準治療。

不過,邱瀚模也強調,冷切除適合的1公分以下息肉,越小顆越要用冷切,才不會因為熱切燒灼到血管;但若息肉大於1公分以上,由於會灌入食鹽水,讓息肉浮起來,熱切時反而不會燒灼到血管。他說:『(原音)小顆的因為很小,電刀直接架到那裡切,熱就直接傳下去,反而更容易造成傷害;常有人說,切那麼小顆息肉,為什麼會也可以搞到出血?就是因為小顆,電刀直接架到那裡,造成的傷害是更大的。』

至於此手術是否能運用到其他內視鏡手術?邱瀚模說,如果是開腹手術切完不止血是有點恐怖,任何技術都必須經過臨床試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