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9年來首次 澳中國防官員舉行會談

  • 時間:2023-03-23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2019年來首次 澳中國防官員舉行會談
澳洲與中國23日舉行了聚焦區域安全議題的國防會談。示意圖。(央廣合成)

澳洲官員今天(23日)表示,中國與澳洲舉行了聚焦區域安全議題的國防會談,就在幾天前,北京譴責了坎培拉計劃部署核動力潛艦的艦隊。

一名澳洲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澳洲國防官員22日在坎培拉舉行的一場會議中,接待了來自中國解放軍的一個團隊。

這場為期半天的會談是中國與澳洲在外交凍結後重啟交流的最新訊號,儘管雙方仍因中國在太平洋日益擴大的外交和軍事影響力有所摩擦。

中國警告澳洲、英國和美國正在「走一條錯誤且危險的道路」。在此之前,澳英美三國在3月13日宣布了一項讓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的長期協議。這些核動力潛艦將配備巡弋飛彈。

澳洲計劃向美國購買5艘核動力潛艦,接著以美國和英國的技術建造一款新型潛艦。

這項為期數十年的協議引發了對成本,和將未來防禦與英美緊密結合的策略有關的爭論。

澳洲中間偏左的勞工黨(Labor)政府自去年5月上台以來,一直致力於修復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說,他對「正常對話」已經恢復感到高興。馬勒斯去年兩度在區域會議的場邊,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交談。

馬勒斯拒絕提供這些會談的進一步細節。

本週的會談是兩國國防官員自2019年以來的首場正式會談。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這些會議「在專業的氣氛下召開」。

中國在與澳洲保守黨前政府陷入爭執的高峰期,在2020年終止了高層級外交會談,並對澳洲大麥、牛肉、紅酒等重要出口商品實施高額關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