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現任議員轉戰立委有違「誠信條款」 綠營高層:民調前盡力協調

  • 時間:2023-03-23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現任議員轉戰立委有違「誠信條款」 綠營高層:民調前盡力協調
民進黨高層23日表示,誠信條款是原則,依目前登記的比例人數來看,僅少數幾位現任議員登記挑戰立委,在4月17日初選民調前,仍會盡力協調。(資料照/劉玉秋 攝)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本週起跑,有多名現任議員登記參選,是否衝擊黨內「誠信條款」引發爭論。民進黨高層今天(23日)表示,誠信條款是原則,依目前登記的比例人數來看,僅少數幾位現任議員登記挑戰立委,在4月17日初選民調前,仍會盡力協調。

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告一段落,本週開始進行立委初選領表登記,各派系緊鑼密鼓布局。雖然中執會已通過兼任黨主席所提的「不建議現任議員轉戰立委」的「誠信條款」,但目前已有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挑戰現任立委何志偉、嘉義市議員黃露慧挑戰現任立委王美惠、屏東縣議員陳明達挑戰現任立委鍾佳濱等情況,是否衝擊黨主席威信,引發爭論。

民進黨高層今天表示,目前來看,有多位現任議員選擇不登記參選,挑戰現任立委的僅2、3位議員,從近百名的登記參選人數而論,約只有2%到3%比例,已經非常少,仍有發揮作用,但少數不代表不存在,本週登記結束,4月17日開始進行立委初選民調前屬於「協調期」,提名策略小組會參考「誠信條款」盡力協調。

黨內高層表示,因為提名條例並未修改,現在也不可能辦理全國黨代表大會來改規定,因此「誠信條款」並沒有強制性,是一個指引的價值取向,最終的權力還是來自選民的決定。

至於違反「誠信條款」的初選區,未來是否會由黨主席賴清德出面協調?黨內高層說,初選有其機制,是否由主席出面目前言之過早,但中央黨部的責任在於確保若協調不成,初選機制會公平公開。

黨內高層也指出,除了立委初選區,上次得票未超過42.5%的艱困選區,也會同時進行布局,提名小組會徵詢適合人才,或者考量與無黨、他黨合作,由提名策略小組送中執會執行。而艱困選區確定人選後,將會分批公布,會盡量縮短相關期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