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介入俄烏戰爭調停 獨裁者習近平能成為和平使者嗎?

  • 時間:2023-03-23 15: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介入俄烏戰爭調停 獨裁者習近平能成為和平使者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正式會談。 (圖:克宮)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1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以紅地毯歡迎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方在舉行正式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其中強調要透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然而,習近平真能成為和平使者嗎?

蒲習會後聲明 遭外界撻伐一派胡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21日針對烏克蘭問題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必須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又暗指西方為了自身而損害他國安全利益。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就痛批,這份聲明一派胡言,如果要提聯合國憲章,俄羅斯就應該撤軍。

對於中國塑造習近平想要調停俄烏戰爭的形象,柯比更直指習近平根本不中立,尤其習經常與蒲亭會面、強調雙方情誼,但自戰爭爆發以來從沒訪問過烏克蘭,也不曾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他強調,如果中國真的想在這場衝突裡發揮一點有建設性的作用,那就應該施壓俄羅斯撤軍。

習近平用腳支持蒲亭 宣示中俄主導國際新秩序

而究竟習近平和蒲亭的情誼有多深?從這次訪俄行程是習取得第三個任期的首次出訪就能看出。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教授孫國祥分析,習近平此行不僅是想用他的雙腳表達對蒲亭的支持,更某種程度象徵了修正主義國家間的一種協作,向世界暗示他們才能真正主導未來的國際秩序。

孫國祥說:『雖然他們在俄烏衝突當中,想要扮演某種和事佬的角色,但是他是用這個行動或者是用他的雙腳,事實上是在支持蒲亭的,特別是他也提到了支持蒲亭在明年連任,反過來說蒲亭對於中國的一些議程也都是高度支持的,似乎是作為某種回報,所以如果我們再更深入思考的話,就是說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的話,現在國際體系遭受到所謂的修正主義國家的挑戰,那習近平跟蒲亭他們的會面,其實在某種情況就是修正主義國家之間的某種協作的情況,暗示的是他們才可能是主導未來國際秩序的真正的主導的方向。』

俄否認台灣主權對中投桃報李 外交部斥中俄威權合流

至於孫國祥提到蒲亭對於中國所提議程高度支持,以做為回報的說法,也正好反映在這次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中,聲明中表示「俄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讓台灣無端遭受流彈攻擊,外交部也隨後表達嚴正抗議,予以嚴厲譴責,痛斥中俄威權合流對國際和平穩定及國際秩序造成嚴重危害,令國際社會擔憂。

扮演和平使者成不成?端看中國是否想玩真的

然而,最讓外界關注的還是,習近平想扮演俄烏戰爭和平使者的角色,究竟能不能成功?從這次的聲明中,似乎很難看到相關具體内容。有評論就分析,其實中國對俄羅斯有很多手段,問題是會不會拿出來,逼俄羅斯在中國所提的和平方案上就範。至於戰前中國是烏克蘭最大貿易夥伴,烏克蘭戰後也要仰賴中國援助,因此最後會不會有和平協議的關鍵,就看扮演調人的中國,到底願意做多少努力和犧牲了。孫國祥說:『我們的確可以從中看到中國大陸企圖透過任何國際的危機,不斷提高自己的身價,換言之這次也是他不斷在提高身價的又一次機會,那這個機會中國現在正在抓取,但是他到底抓不抓得到,當然就是我們剛剛所說的,他到底願意投入多少的資源,投入多少的可能去交換的利益。』

烏俄代理人戰爭 澤倫斯基能做停戰決定?

只是要不要和談,得雙方都有意願,但外界質疑,這場烏俄戰爭本質上就是一場代理人的戰爭,即使中國今天能提出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心動的方案,但澤倫斯基能自己做主嗎?對此,孫國祥則相對抱著較為樂觀的看法。他說:『我個人認為就是澤倫斯基,的確有這些背後的各個不同的老闆存在,不過就像我們所看到的,他可以從各個不同的老闆,取得各種不同的軍事或者武器的援助,也代表他在某種情形某種程度底下,他可以在他背後的這些有影響力的國家當中,進行遊走,並且可以有效的說服,假設中國真的可以提出某一種,就是讓他也可以接受的選項,那我個人認為澤倫斯基在某種情況下,是可以去說服他背後的這些行為者。』

和平外衣下的真正目的 中俄結盟形成抗美聯盟

從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復交,到這次訪俄想成為烏俄戰爭的和平使者,中國不但想彰顯它的全球地位,更希望藉此向第三世界國家宣示,中國是有別於美國的全球強權,而且願意介入調解全球爭端,以吸引其他國家的加入,但媒體評論提醒這根本是中俄邪惡軸心陣營正在形成,未來將會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與美國主導的西方國家和現行秩序對抗,這才是中國披著和平外衣下真正的目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