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09大抓捕/胡石根今出獄 當年連獄方都敬重

  • 時間:2023-03-23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709大抓捕/胡石根今出獄 當年連獄方都敬重
中國家庭教會領袖胡石根長老歷經7年多的冤獄,終於出獄。(圖:推特)

發生在2015年7月9日的中國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當時主要的當事人、基督教家庭教會領袖胡石根長老,已經結束7年多刑期,在今天(23日)刑滿出獄,不過到發稿時間為止,他還沒回到家中。這位連北京看守所官員都覺得個性陽光,值得敬重的家庭教會領袖,當年因為在「七味燒」飯館聚會時,談及中國可能的民主化走向,結果遭警方誣陷,竄改聚會對話的錄音文字記錄,而被判重刑。

捏造5個月前聚會對話 公安也看不下去

中國當局於2015年7月9日起,在各省市同時展開大規模抓捕,上百名律師被約談,史稱「709大抓捕」,後來第一批被官方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的有四人,包括胡石根、周世鋒、翟岩民及勾洪國。

官方追溯胡石根等人在2015年2月1日那天,於北京的「七味燒」飯館聚會,並指控胡石根在現場宣揚國家轉型的3大要素,及未來國家的5大方案,再假借與會者證實相關言論。當天的與會者說:『(原音)核心的還是那個「七味燒」聚會,他說的民主化進程幾個條件、社會轉型、公民意識的提高,還有國外的幫助,他說的都是書上說的。』

聚會現場當時已遭有心人士錄音,有與會者提及國民黨當年被打到台灣,所以「國民黨就分化了」,誰也沒料到,這句話後來在訊問筆錄中,被竄改為「中國共產黨就分化了」,法官不理會原始錄音檔,堅決以這段文字給相關人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罪」,這在「709案」另一位核心人物、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發表的長文「709特大事件真相」中,也有相關披露。

「七味燒」與會者提到,當時有公安也看不下去他們這樣被誣陷。與會者:『(原音)公安人員就說,所有的專家都認為不構成犯罪,啥事都沒有,但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這他們原話,「他們要不放你就沒有天理了,但是你現在面對的都是流氓」。』

傳遞民主理念 遭當局鎖定

現年68歲的胡石根,1954年在江西出生,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曾在北京語言大學任教,他在1992年計劃到北京發傳單,紀念六四事件,但事前遭人舉報被捕,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等罪判刑20年,並在2008年獲減刑出獄。「709大抓捕」審判確定後,當局透過官媒發布,他在聚會上表明要挑起事端,製造流血事件,並指出胡石根不但沒有感謝當年國家法律寬大處理,還以非法宗教活動為平台,散布顛覆國家政權的思想。

然而這位因「709案」被判刑7年半,刑期第二長的家庭教會長老,在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看來,只是一位追求普世價值的異見人士。他指出,中共當局抓人或給人判刑,主要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打擊某一個活躍的人,這是直接目的;一個則是更深遠、更具戰略性的目的,就是打擊與他類似的群體。

胡佳:『(原音)胡長老本身不是律師,他是異見人士,他是個基督教的長老,是一個傳道的人,那麼我能夠了解到的胡長老,在他(2008年)出獄之後,他做了大量和家庭教會有關的事情,而且在家庭教會中,就是以中國的基督教信仰來潛移默化的傳播普世價值觀,或對未來中國民主化走向的認知和行動,我覺得這個應該是當局打壓他最直接的原因吧。』

不談現實殘酷 樂觀程度官民都感佩

胡佳還透露,自己當年被捕,在北京看守所時,有官員一提到胡石根就「眉飛色舞」,說早在20、30年前,就對胡石根充滿陽光的心態很有印象。胡佳:『(原音)我想就是不僅僅是我個人見到他那種後輩的欽佩,做為我們的對手,包括看押我們的警察,他們其實也對胡長老印象(很好),絕對不是他們對普通異見人士的那樣的敵視、反感、壓制的那種情況。』

看守所官員對胡石根的肯定,令胡佳印象深刻,胡佳說,身形瘦小的胡石根非常樂觀,而且對許多事情都有前瞻性的思考,他與別人交流時不會去強調現實的殘酷,總說「未來的中國一定是走向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