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助擺脫中國阻撓 西藏流亡政府20年來首在UN人權理事會發言

  • 時間:2023-03-23 16:3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助擺脫中國阻撓 西藏流亡政府20年來首在UN人權理事會發言
藏人行政中央駐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赤列曲吉(中)15日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議上發言。(圖:藏人行政中央官網)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2屆會議在日內瓦召開,藏人行政中央駐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赤列曲吉15日以人權團體「受威脅民族協會」(Society for Threatened Peoples)身份參加並發表聲明,但席間屢次遭到中國政府阻撓打斷,隨後在美國等代表支持下完成發言。藏人代表表示,這是近二十年的重大突破,顯示國際風向已在轉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藏人行政中央駐日內瓦辦事處代表赤列曲吉以人權團體「受威脅民族協會」身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表聲明指出,已有多所為西藏游牧兒童服務的藏語學校遭關閉,他們被迫進入殖民式的寄宿學校中接受漢化教育。

赤列曲吉要求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向中國政府提出明確的指導方針和建議,以保護西藏人民的文化權利,特別是保護那些被強行遷離其傳統土地的西藏游牧民,呼籲中共停止強制牧民搬遷等壓迫性政策。

中國代表搬各種理由阻斷發言

不過在藏人代表赤列曲吉發言期間,多次遭到中國代表以她是參與「反華活動」的「分裂分子」、「允許她從事分裂活動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的程序和原則」等理由,要求停止其發言。

但人權理事會副主席在審議後指出,此舉沒有任何違反規則的情況,允許她繼續發言,不過中國代表團不死心,再次打斷其發言,並指出「該代表嚴重損害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再要求「立即停止」發言。此時,美國代表團則呼籲副主席注意,繼續讓發言人發言,不要在不聽發言內容的情況下打斷發言。副主席考慮聯合國的程序和原則後,允許繼續完成發言。

對此,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達瓦才仁表示,雖西藏流亡政府官員是以「受威脅群體協會」的身份與會,已是「久違的重大突破」,因為「過去二十年連門都進不去」。達瓦才仁指出,這次流亡政府駐歐洲代表能進入到聯合國討論,感覺國際社會又開始關注西藏。

人權委員會遭中國把持後 西藏、台灣聲音遭滅

達瓦才仁提到,早期流亡政府駐歐美代表、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會想盡辦法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議案、爭取通過決議,但後來中國收買非洲、中東國家代表,到了2001年美國代表也落選,人權委員會被中國、伊朗、委內瑞拉等國家掌握,西藏議題根本進不到議程,流亡藏人也無法在人權委員會發聲。達瓦才仁認為,此次西藏議題排進人權會議上是非常大的成就,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本質已有清楚認知。

此外,這次「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成員文森特邁藤(Vincent Metten),以赫爾辛基人權基金會(Helsinki Foundation for Human Rights)的代表身份出席此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發表兩份聲明,譴責中共當局打壓藏人和平表達意見及宗教信仰自由,被任意拘留甚至迫害至死的狀況,以及中共對西藏環保人士的酷刑鎮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