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是否被起訴未決 定罪未必影響2024參選

  • 時間:2023-03-23 17: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ABC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川普是否被起訴未決 定罪未必影響2024參選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被控在2016年大選前幾周,支付13萬美元的封口費,以阻止色情片女星丹尼爾斯公開她與川普的婚外情。(資料照/白宮)

路透社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美東時間22日未面臨任何的刑事指控。在這之前,一名執法消息人士表示,調查川普在2016年大選前非法向豔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支付封口費的大陪審團,在23日前不會再次開會。此外,紐約曼哈頓一名前檢察官表示,即使川普被定罪,也不致影響他的參選。

由居住在曼哈頓的美國公民所組成的大陪審團,正在檢視一項川普法律調查案的相關證據。川普正爭取成為共和黨2024年總統大選的提名。

這位匿名討論相關秘密程序的消息來源表示,大陪審團被告知22日留在家中。目前仍不清楚大陪審團何時再集會,也不確定他們是否會起訴川普。

在川普的眾多法律案件中,丹尼爾斯的封口費案將是第一項可能導致刑事指控的案件。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川普如果被大陪審團起訴,他將被要求按指紋、拍照,並且甚至可能被戴上手銬。同時,他也將成為不論是在位或卸任元首中,第一位被控犯罪的美國總統。

暴風女丹尼爾斯醜聞案

川普被控在2016年大選前幾周,支付13萬美元的封口費,以阻止色情片女星丹尼爾斯公開她與川普的婚外情。

根據川普的前私人律師、但後來反目成仇的柯恩(Michael Cohen)表示,他先支付了這筆款項,後來川普還給他這筆錢。

本名為柯立福(Stephanie Clifford)的丹尼爾斯在2018年透露,柯恩付錢給她以隱藏她在2006年一場高爾夫球賽後與川普發生性關係一事。

2011年,丹尼爾斯與一家知名雜誌協商出售這個故事,該雜誌最終在柯恩的法律威脅下放棄刊登。

川普可能被控罪名

如果支付給丹尼爾斯的款項沒有正確說明,可能會導致偽造業務記錄的輕罪指控。

但如果虛假會計目的是掩蓋第二種罪行,例如違反競選財務規定,則可能會被提升為重罪。

是否對川普提出指控,目前由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負責決定。他是民主黨人,並是第一位被選出領導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黑人。川普指控他被白艾榮以政治理由針對。

白艾榮設立了大陪審團來評估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包括證人的證詞、作佐證的訊息、電子郵件和文件等,來提起訴訟。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前金融檢察官克里斯汀(Catherine Christian)表示,偽造業務記錄是紐約州法下最輕程度的罪。不過,她說,任何定罪都有可能處以罰鍰或緩刑,而不是入獄。

川普其它多起法律案件

除了封口費案,還有幾項與川普有關的高知名調查在進行中,包括針對「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在紐約市商務交易的刑事與民事調查。

另外還有司法部(DOJ)針對川普涉嫌不當處理機密文件,以及他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襲擊事件中所扮演角色的兩項調查。

克里斯汀表示,在目前對川普進行審理的所有法律案中,丹尼爾斯案並不是他會面臨的最嚴重指控罪名。

即使定罪仍可參選甚至就任

川普目前仍是共和黨內角逐2024總統大選提名中聲勢最高的人。

紐約律師克里索芙(Sarah Krissoff)也強調,川普的堅定支持者不太可能被這個案子的潛在事實動搖,尤其這些訊息在這些年來早已為大眾所知。

她說,「我預期這事基本上將不會對川普的支持者造成影響。我不認為他們在乎。」

前檢察官克里斯汀則指出,美國憲法中沒有特定條款禁止犯重罪的人競選總統、就任,或甚至在監獄中執行職務。

分析人士認為,最終,川普所涉及的這些案件,可能沒有任何一件會在下次大選前獲得解決。

如果川普在擔任總統時被定罪,那麼將由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決定是否將他免職。

歷史已經顯示,這位曾經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可以繼續掌權,如果他的政黨控制著國會,而且仍然願意支持他的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