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扣除普發現金統刪1.2億 疫後特別預算案24日表決

  • 時間:2023-03-23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扣除普發現金統刪1.2億 疫後特別預算案24日表決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3日)召集朝野協商疫後特別預算案。(摘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23日)召集協商攸關全民普發現金的疫後特別預算案,朝野有共識,通案刪減部分,決議併同委員會刪除的6500萬元,共刪除1.2億元。至於國民黨主張普發現金1萬元,刪除挹注台電500億元等案均遭保留,全案將在24日院會力拼三讀通過。

為將超徵稅收供全民共享,行政院通過疫後特別條例,立法院旋即在1個多月後三讀通過,賦予規模3800億元特別預算案的法源依據,隨後政院提出疫後特別預算案,包含普發現金1417億元、挹注勞健保及台電1000億元、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1370億元。

立法院財政等6個委員會在8日聯席審查完成初審,針對普發現金額度,以及經費挹注補貼台電等案,朝野難達成共識,保留送朝野協商。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協商,朝野決議24日表決該案,為加速審查效率,23日朝野再次協商併同委員會保留提案共148案。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協商開始,質疑疫後特別預算案刪減額度,不敵前瞻建設、戰機等特別預算案,建議比照總預算的審查方式,扣除普發現金的費用後,其餘部分進行通案刪減。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原本認為,特別預算案有其特殊用途,委員會已通過刪除6500萬元,盼尊重委員會決議,再做通案刪除不妥。

不過,協商過程一度陷入僵局,後來朝野溝通後,民進黨團願意讓步,達成2項決議,包含通案刪除1.2億元,及以後中小企業信保基金不足的部分須補足。柯建銘:『(原音)希望錢要真的用在有需要的地方,毫無疑義;第一,刪減數沒有一定要多少,委員會已經砍了6500萬,總共刪除1億2千元,增加5500萬刪減金額,至於增加5500萬,科目自行調整。』

協商時,針對在野黨主張普發現金1萬元、撥補勞保、刪除挹注台電500億元,以及刪除預備金13.5億元等,朝野意見不一致,均遭保留送24日院會進行表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