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升息不符市場預期?楊金龍:央行仍適度緊縮

  • 時間:2023-03-23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升息不符市場預期?楊金龍:央行仍適度緊縮
台灣中央銀行23日決議升息半碼。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央行的貨幣政策仍「適度緊縮」,還不到「鷹派」程度。(圖:中央社)

台灣中央銀行今天(23日)舉行今年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在各理事都沒有異議下,決議升息半碼。由於國內包括學界和金融界,多預測央行會停止升息。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表示,電價調漲恐波及外食費,再加上禽流感蛋價居於高檔,都可能影響通膨未來走向。楊金龍也強調,央行的貨幣政策仍「適度緊縮」,還不到「鷹派」程度。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台灣央行在出口衰退及歐美銀行金融風暴下,23日理監事會議後,也宣布升息半碼,出乎市場意料。此次央行再升息,已經是連續5季升息,累積共升息3碼,達0.75個百分點。央行表示,美、歐等主要央行大幅升息的緊縮效果外溢至其他經濟體,提高全球經濟下行風險。至於美、歐勞動市場緊俏及全球經濟零碎化發展,可能使通膨壓力不易紓解;另外,中國大陸經濟復甦步調、氣候變遷與地緣政治風險將影響大宗商品價格,增添全球通膨走勢的不確定性。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央行此次升息是為了抑制通膨預期的心理。他表示,電價和禽流感使得市場缺蛋影響,都會影響企業或是店家在制定商品價格的決策,如果物價持續高漲,通膨將「根深蒂固」,屆時恐怕變成高通膨,央行不得不提早留意。楊金龍說:『(原音)每年我們的外食都會調漲,且一旦調漲,要下降不容易,這一次的調幅比較高,我們1至2月的食品類以及服務類,物價稍微高,我們用貨幣政策調整,如果是少數的這些17類波及到,中央銀行就必須要調升利率來應付它。』

至於此次升息是否是「勇敢」的決定?楊金龍表示,與其說是勇敢,不如說半碼是合適的決定,這樣的結果溫和又漸進式。他也強調,此次升息不代表央行在放「鷹」,目前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基調仍是「適當緊縮」,與聯準會主席鮑爾都是持較「鴿」派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