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亂世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 時間:2023-03-23 23: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亂世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連儂牆,便條紙上寫滿了激勵的話語。(資料照片/翻攝自Lennon Wall Hong Kong 連儂牆香港臉書)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筆者常用來警惕自己的一句古語。這句古語來源於《禮記》的《大學》篇:「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總括來說,這句古語秉持著一個論點,就是培養自己的個人修養是進行所有社會事務的核心根本。而然,作為在如此動盪不定的東亞地緣政治局勢和社會中,作為一個身在異鄉的香港人,到底如何可以做到這個儒家中華文化中影響甚深的主張呢?

首先,筆者必須先釐清,為何「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雖然這是一個中華傳統文化的思想,但筆者並非一個非理性的「逢中必反」的人。我認為這個思想可以很好地提點我們在亂世中對自身及所處社會中的責任與義務。面對世界的種種動盪,我們作為其中的一份子,絕對有責任和義務盡力阻止種種社會上的不公義。「齊家」、「治國」和「平天下」對於我們這一群漂泊不定的抗爭者來說似乎是一些很遙遠的抱負和無法達成的責任,所以「修身」便成為筆者生活上的重中之重。

綜觀來說,「修身」指的是個人修養。而我們又應該如何詮釋何謂個人修養呢?筆者認為「修身」最重要的一環便是「唔可以慣」(不可以習慣)。當我們遇到生活中種種的不公不義事時,一定不能讓自己的心理習慣這種不公的現象。這不正正就是我們在2019年反送中站出來反抗的初衷嗎?我們站出來,就是因為中共政權在香港所作的事不合公義,出爾反爾,干預香港的自治發展,甚至出動紀律部隊殘暴地打壓示威者。我們所作的種種,都是圍繞著公義二字而作,不是嗎?而當我們抵達一個新地方,我們不是更應該將這種行公義的精神秉持下去,這才對得住我們自己和手足們在2019年所作的種種付出。

筆者明白在一個新地方重新開始,難免會在一些時刻感到萬分洩氣,生活的艱辛有時很難令我們保持自己一貫的信念,但我們對公義的初心是定義我們自我的很大一部分,對筆者來說,即使如何困惑和迷茫,亦不應該失去自我,這也是「修身」的重要性——是一種對自我身分的定義和保持。我們在人生路上會作出越來越多的妥協和取捨,但是對公義的追求並不應該是我們取捨的一部分。

當迷茫時,不妨回看我們一路走來,對「唔可以慣」的執著是如何定義我們的人生。希望可以為你帶來努力走下去的勇氣,並可以繼續在這個亂世中做到屬於你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