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會聽證激烈交鋒 TikTok未化解生存危機

  • 時間:2023-03-24 08: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會聽證激烈交鋒 TikTok未化解生存危機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23日出席美國會聽證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短影音分享應用程式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23日出席美國會聽證會,就這款人氣應用程式(app)被控與中國有關、以及對青少年構成危害,面臨兩黨議員的嚴厲質問。

新加坡籍的周受資遭受共和黨與民主黨議員異常激烈的詢問,他們憂心北京可能會破壞這個網站以進行間諜活動、收集數據並推進中共議程。

這位現年40歲、畢業於哈佛大學(Harvard)的前銀行家,在經過5個多小時的努力後,仍未能緩解TikTok在美國的生存威脅。

這款受歡迎的app正在白宮的最後通牒中設法存活,也就是脫離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或是在美國遭禁。

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的議員們不給周受資喘息的機會,時常不讓他進一步詳細說明答案、或是吹捧TikTok有多受全球年輕人歡迎。

周受資在開場時告訴議員說,字節跳動並未受到中國政府擁有或控制,而是一家私人公司。

一旦全面封殺TikTok,將是美國政府對一家媒體公司採取的前所未見行動。

TikTok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其中美國用戶達到1.5億,已成為一種文化力量,特別是針對年輕族群。

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說,TikTok一再選擇了更多控制、更多監視與更多操縱的路線。「你的平台應該被禁止」。

在一場格外激烈的交鋒中,周受資被迫坦承,部份美國人的個資仍受到中國法律影響,但堅稱很快就會改變。

議員們也提出一些TikTok年輕用戶鼓吹自殺或危險特技的可怕例子,和周受資對質。

眾議員畢里拉基斯(Gus Bilirakis)說,「你們的技術確實導致死亡」。

畢里拉基斯並指向觀眾席的一家人,他們的兒子死於一場火車慘案,家人認為這和他使用TikTok有關。

在這場聽證會之前,中國商務部表示,「堅決反對」強制出售,強調對TikTok的任何交易或分拆,都需獲得中國當局批准。發言人表示,強制出售TikTok將嚴重打擊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投資人,對於在美國投資的信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