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緊張升溫 菲中同意共同化解海事歧見

  • 時間:2023-03-24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南海緊張升溫 菲中同意共同化解海事歧見
菲律賓與中國高層官員同意,將共同化解海事歧見。圖為南海地區的中國海警船。 (圖: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和中國高層官員今天(24日)表示,兩國間的海事問題在雙邊關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承諾將共同努力化解分歧。

這兩個鄰國的關係近來因為馬尼拉所指出、中國在南海的「挑釁活動」而爆發緊張。

北京聲稱擁有南海的大部份主權,包括部份的菲律賓水域,並關切美國不斷增加在這個東南亞國家的軍事存在。

中國副外長孫衛東本週訪問菲律賓,菲律賓外交部次長拉薩洛(Theresa Lazaro)在結束和他的會談後表示,與北京的海事歧見是一項「嚴重的關切」,但可透過「用盡所有的外交手段」來解決。

孫衛東訪問菲律賓,是自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來,兩國外交高層官員首度的面對面會談。

孫衛東表示,海事問題並非中國與菲律賓關係的全部。兩國需要持續致力於深化合作與信任。

菲中兩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緊張持續升溫。菲律賓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上個月指控一艘中國海警船,在具爭議的南海向菲國船隻照射「軍用級雷射光」,導致船員暫時失明。

此外,菲律賓當局這個月初也表示,在菲國控制的南海中業島(Thitu island)附近,發現一艘中國艦艇和40多艘中國民兵船隻出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