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移工地下匯兌一年500億 立委籲政府輔導查緝

  • 時間:2023-03-24 10: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移工地下匯兌一年500億 立委籲政府輔導查緝
民進黨「打詐小組」立委張宏陸(左起)、郭國文、鍾佳濱及林楚茵,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金管會跟勞動部,正視移工地下匯兌漏洞。(林詠青 攝)

近期傳出越南移工跟地下匯兌業者交易時遭詐騙,被劫走新台幣60萬元血汗錢。民進黨立委今天(24日)揭露,移工地下匯兌金額一年超過500億元,若未嚴加防範,恐嚴重衝擊金融體系,呼籲金管會與勞動部落實宣導,並輔導移工依正規程序匯兌,避免被騙。

民進黨「打詐小組」立委郭國文、林楚茵、鍾佳濱及張宏陸,2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據勞動部統計移工人數及央行匯兌紀錄,推估在台移工採地下匯兌的金額至少超過新台幣500億元,若納入失聯移工更可能破千億。林楚茵指出,金管會核准的2家小額匯兌業者所申報的客戶數僅38萬人,是全台移工數的一半,代表多數移工是使用人力仲介的匯兌App,其中藏有合法掩護非法的灰色地帶。

立委郭國文呼籲,勞動部應優先輔導人力仲介業者走正規金融管道,並請央行評估研擬人力仲介代辦匯兑的落日條款。他說:『(原音)勞動部的部分,應該去輔導、協助;我們的央行應該優先去研擬人力仲介公司是否還要讓他繼續進行代辦業務,是否應該研擬人力代辦的落日條款。』

立委張宏陸也表示,移工通常會透過同鄉介紹地下匯兌,一方面是無法配合銀行時間臨櫃辦理,一方面是方便、節省手續費,且匯率可能比銀行更漂亮,這些都是政府應該重視跟面對的課題。立委鍾佳濱則強調,「打竊先打贓、打詐先打房(洗錢水房)」,建議勞發署應提供移工工作須知手冊,告知他們友善的合法金融機構,並考慮提供檢舉獎金,積極查察不法地下匯兌。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賴家仁回應,會加強移工宣導,正面表列合法的匯兌管道告知;此外,人力仲介評鑑已納入必須提供移工正確資訊的項目。至於檢舉獎金與落日條款等,勞動部將與金管會積極研議,並加強查緝合法人力仲介可能掩護非法匯兌的個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