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宏邦交生變 俞大㵢:台灣要抵抗中國打壓

  • 時間:2023-03-24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宏邦交生變 俞大㵢:台灣要抵抗中國打壓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邀請跨黨派立委共同成立「台灣拉丁美洲國會推動體育教育文化促進會」(劉玉秋攝)

宏都拉斯有意轉與中國建交,台宏邦交出現警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天(24日)在立委發起的「台灣拉丁美洲國會推動體育教育文化促進會」成立大會上表示,中國大陸持續不斷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試圖奪走台灣的邦交國,呼籲全體國人要團結抵抗挑戰,度過難關。

為促進台灣與拉丁美洲國家體育、教育文化的交流,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邀請跨黨派立委共同成立「台灣拉丁美洲國會推動體育教育文化促進會」,並於24日舉行成立大會,期盼透過國會外交持續深化既有友好與合作,進而推展雙邊實質關係。

由於宏都拉斯有意轉與中國建交,台宏邦交出現警訊,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受邀出席成立大會致詞時表示,台灣最近在拉丁美洲的外交上碰到嚴厲挑戰,中國大陸持續不斷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呼籲國人要團結抵抗。他說:『(原音)他要奪走我們的邦交國,不是奪走某個政黨的邦交,而是奪走全國人民的邦交國,希望大家一起凝聚、抵抗挑戰,度過難關。』

俞大㵢也強調,非常感謝立委成立「台灣拉丁美洲國會推動體育教育文化促進會」,用其他多元的方式,促進台灣與拉丁美洲的關係,深具意義。同時,俞大㵢也指出,台灣與很多拉丁美洲國家雖然沒有邦交,但他們對台灣的注意越來越多,近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跨國會平台還成立「福爾摩沙俱樂部」,凝聚了拉丁美洲約80名國會議員共同組成的挺台灣友好小組,而「福爾摩沙俱樂部」最近也會組團到台灣訪問。

受邀與會的巴拉圭駐台大使館公使彬文勇則說,巴拉圭非常讚賞台灣在藝文、雕塑、造形藝術、裁縫等領域的高度創造力,台灣人精心製作的藝術品備受注目,他期盼未來可藉由舉辦陶瓷或傳統繪畫展,進而提升台巴藝文能見度,也能進一步拉近兩國人民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