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大產業測驗點齊走高 台經院研判景氣谷底落4月

  • 時間:2023-03-24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三大產業測驗點齊走高 台經院研判景氣谷底落4月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4日)公布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走高。(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4日)公布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走高。其中,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連續四個月上揚態勢。學者認為,目前看起來景氣谷底應該會落在第二季,之後霧霾會慢慢散去。

台經院24日公布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19點,月增3.12點,連續四個月上揚;服務業為94.97點,月增3.21點,連續二個月上揚;營建業為93.31點,月增 1.20點,轉為上揚的格局。

台經院分析,在國內製造業方面,受惠於工作天數增加,加上中國解封帶動經濟需求,企業加快復工復產腳步,有助於傳產拉貨需求回溫,所以傳統製造業看好當月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明顯高於看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觀察全球三大經濟體,美國較為混沌不明,中國則開始轉好,歐洲若俄烏戰爭提前結束,將有助於歐洲復甦;目前看起來景氣谷底應該會落在第二季,之後霧霾會慢慢散去。他說:『(原音)不管是4月觸底、5、6月反彈,第二季應該都是霧霾會慢慢散去,天氣會開始晴朗,景氣能見度會慢慢增加。』

營建業方面,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營造業手中在建工程水位充足,加上公共建設陸續動工,有利於土木工程業者工程款收入增加。

在不動產業方面,劉佩真認為,由於經濟前景不明朗、房市政策衝擊、市場超額供給、總統大選等四大變數影響下,未來半年國內房市交易結構恐呈現量再縮、價緩跌的情況,整體景氣陷入盤整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