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行再升息半碼 學者:對房市衝擊相對溫和

  • 時間:2023-03-24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央行再升息半碼 學者:對房市衝擊相對溫和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圖)認為,此次央行僅升息半碼,力道仍是溫和,對房市衝擊自是有限,房市量縮價跌格局不變。(圖:取自張金鶚臉書)

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台灣中央銀行23日宣布升息半碼。針對央行連五度升息後的房市趨勢,學者今天(24日)指出,央行再次升息,對房市供需雙方資金週轉勢必產生壓力,但由於升息幅度僅有半碼,力道相對溫和,有「溫水煮青蛙」的意味,房市仍會慢慢軟著陸,先從量縮開始,逐漸邁向價跌,但這仍需要一段時間。

台灣中央銀行考量全球爆發禽流感疫情,推升國內食物類價格,加上電價大幅調升,為了促進物價穩定,23日第一季理監事會議決議調升政策利率半碼、即0.125個百分點,而這也是央行連五度升息,累計升息3碼。

台灣房屋集團指出,以千萬房貸估算,本次升息半碼,每月將增加新台幣600到700元利息支出,相當於少買6盒雞蛋;而以去年至今5度升息來看,每月還款負擔增加3,500元,等同政府普發現金6,000元,不到2個月就因繳房貸利息而蒸發。不過,由於「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已促使房市降溫,加上美國升息步調接近尾聲,還有歐美部分行庫倒閉的後續效應,央行未來利率調控可能更嚴謹,往後國內利率走勢可望趨於平穩,對整體房市影響也會愈來愈溫和。

對於此次升息為房市帶來的衝擊,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認為,央行持續升息對於民眾購屋負擔、建商融資負擔都會增加,在供需都有新增壓力的情況下,當然會使得房市慢慢萎縮、降溫,但是此次央行僅升息半碼,力道仍是溫和,像「溫水煮青蛙」,對房市衝擊自是有限,房市量縮價跌格局不變,只是需要時間才會看見價格明顯走跌。他說:『(原音)大家會有預期心理,所以會有些觀望等待,所以量的縮會越來越明顯,我剛剛講,價格主要是因為現在資金週轉,相對還沒到那麼急劇的情況下,價格還不會明顯的發生(下降),那預期心理如果越來越沈重的話,大家就越來越不買,或者越來越等待,那價格就慢慢才發酵的現象,那目前還沒有這樣的現象發生。』

永慶房產集團指出,大環境不佳下,房貸利率已破2%,薪資卻無明顯增加,民眾生活及購屋負擔的能力受限,部分民眾購屋態度轉趨審慎、保守,並且預期房價有下修空間,觀望房價走跌,因此能否順利成交,價格仍是關鍵,若賣方願意讓利、降價,縮小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才能增加成交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