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維安規格遭中方砍半 馬辦:尊重國安局決定

  • 時間:2023-03-24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英九訪中/維安規格遭中方砍半 馬辦:尊重國安局決定
前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將是首位訪問中國大陸的卸任元首。圖為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0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相關行程規劃。(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月底率團訪問中國祭祖並交流,特勤維安成關注焦點。傳出國安局原規劃派6名隨扈,並配槍彈裝備,但中方回復馬辦,隨扈攜帶槍械、防彈衣砍半,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被保護對象不會要求維安單位維安的規格,尊重國安局依權責跟專業來決定。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3月27日到4月7率團訪問中國祭祖、交流,特勤維安引發熱議。有消息指出,特勤擬出動6名隨扈、配備6把手槍,及包含馬英九在內共7件防彈衣及反監聽設備等,中方最後卻只同意我方隨扈攜帶3把手槍、3件防彈衣,拒絕相關電子設備。

對於維安規格遭中方砍半,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被保護對象不會要求特勤維安怎麼做,尊重國安局依權責跟專業決定。蕭旭岑:『(原音)被保護對象不會有任何意見,請國安局依權責跟專業來決定。』

據了解,由於中方拒絕跟我官方單位溝通,因此改由馬辦協助協調。馬辦表示,外界指稱馬辦要求隨扈不能帶槍等討論,都不是事實,對於相關單位放話把責任推給馬辦,馬辦相當不以為然。

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指出,馬英九這次到中國訪問,相關細節規劃中,不配槍不會有尊嚴掃地的問題,按慣例不會針對維安器械配戴等問題做說明。他說,卸任元首、副元首到國外會按照每次不同狀況安排,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只有1次配槍,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過程完全不配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