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全面封殺TikTok 恐將擴大升高美中衝突

  • 時間:2023-03-24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美國全面封殺TikTok 恐將擴大升高美中衝突
美國全面禁TikTok 恐將擴大升高美中衝突。(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揚言全面禁止TikTok再出招。美國國會23日舉行聽證會,邀請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Shou Zi Chew)出席作證,遭到共和黨與民主黨朝野議員異常激烈的詢問及抨擊,經過5個多小時的努力,卻仍未能緩解TikTok在美生存危機。由於,中國方面早已表態「堅決反對」美方強制要求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的任何企圖,學者分析,一旦中國採取報復手段,恐將擴大升高美中衝突。

否認帶來國安問題 TikTok極力撇清與中國關係 

40歲的周受資(Shou Zi Chew)23日幾乎可說是頂著鋼盔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答覆國會議員有關TikTok對年輕用戶的影響,以及抖音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問題。其中,對於最受外界關注的國安問題,周受資強調,字節跳動不是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的代理人。TikTok從來沒有和中國政府分享,或是被要求和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數據。即便有人提出這樣的要求,TikTok也不會理會。

提出15億強化資安方案 美議員不買單

事實上,「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1.5億名活躍用戶,幾乎佔美國人口的一半。因此美國政府擔心TikTok可能會將用戶的瀏覽歷史或其他數據提供給中國政府,進而影響國家安全。為了平息美國政府的疑慮,周受資更提出了高達15億美元的「德州項目」(Project Texas)安全方案,也就是透過將美國用戶數據,存儲在德州的甲骨文公司(Oracle)擁有的伺服器上,來保護美國用戶,同時也允許美國政府對TikTok的推薦演算法進行審計,並為其敏感的美國業務,設置一個獨立的3人監督董事會。周受資表示,這意味著美國數據會在美國土地上,由一家美國公司監管。

不過,議員們似乎對周受資的任何說法都不買單,期間還數度打斷他的講話,並表示他們根本不相信他。儘管周受資多次試圖為自己和TikTok辯護,但都沒有成功,因為朝野議員幾乎不允許他發言。媒體形容,這5個小時聽證會根本就是美國國會對TikTok的批鬥大會。

國安資安大不同  TikTok恐難逆轉局勢

眼看周受資很難逆轉整個局勢,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宗翰就分析,Tiktok想藉由不斷提升資安層級說服美國的策略根本不會有作用,因為資安和國安完全是兩不同的層次,在美方根本無法信任Tiktok及中國的狀況下,他研判Tiktok恐怕很難拒絕美方的要求。他說:『今天抖音會引起爭議,就是在去年的這些新聞的資料裡面,就是說他去證明說今天母公司他可以透過技術的方式,還是可以去調查得到,就是他如果今天可以跨國去要求資料,這個其實在他本來的這個安全的政策裡面,其實應該是不被允許的,技術上是做得到的,那所以今天如果抖音他不管說我的安全政策要如何提升,我安全保障有多麼的高,做再多的保證,但是技術上,他是可以做得到的,還有國安的這個問題,他是很難去被保證的,今天如果政府已經覺得,這個問題沒辦法解決,我最佳的降低風險的方式,就是要求出售給我信任有美國人持股主導的公司,如果這個是我已經認定的方案,那抖音就很難去抗拒這樣的一個要求。』

想逼Tiktok就範 憲法第一修正案成關鍵 

然而,事情真有這麼簡單嗎?TikTok真會這麼容易就範嗎?回顧3年前川普政府就曾強逼TikTok脫離中國母公司踢到鐵板,當初是因為聯邦法官裁定政府無法證明,在美有超過1億用戶的TikTok,充分構成國安風險,不足以超越保障言論自由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最後失敗告終。如今拜登政府也勢必遭遇同樣難題。

儘管目前美國朝野對全面封殺Tiktok共識頗高,甚至參眾議院也都搶在3月初提出了相關授權及限制法案,讓拜登令出有據。不過,根據分析師預估到2025年為止,字節跳動的廣告收入可能達到250多億美元,超越YouTube,外界就認為,身價超過2000億美元的字節跳動,沒有理由拱手讓出TikTok,勢必展開鬥法,打這場昂貴的法律戰。

中方揚言拒絕出售 一旦報復恐加劇中美對抗

此外,更棘手的是,即使字節跳動就範,同意出售子公司TikTok股權,但依照法律規定,還必須取得中國政府同意,但是中方已經揚言絕不接受美方要求。吳宗翰就分析,一旦中方也採取報復手段,必然會擴大升高中美雙方的衝突。他說:『如果今天像中國政府,他今天照他現在的一個態度,就是他將字節跳動視為是一個它成功的企業,而且是成功使中國能夠深入世界各地的這種很成功的一個企業,那你今天在他賦予這麼高的一個象徵意義上,如果今天被美國政府去禁的時候,要求出售的時候,他可以去操作成說這是美國政府對於我全面嚇阻打壓的又一力證,那我是否要採取相對應的這種報復或是什麼等等的,那就使得問題在政治性上很可能會升高目前已經趨於緊張的美中對抗,問題就會變得更加複雜。』 

全面封殺TikTok將引發骨牌效應 台灣難置身事外

根據統計,目前包含美國、加拿大和台灣等10個國家,以及歐盟相關機構都對TikTok執行部分禁令,多數是規範政府公部門員工或是公用手機電腦,都不能使用TikTok。吳宗翰提醒,一旦美方「全面封殺」TikTok,絕對會有其他國家跟進,引發另一波的骨牌效應,甚至外溢成其他的經濟及政治問題,雖然影響的程度,會隨著時間及地區而有不同,但台灣絕對很難置身事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