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台日是命運共同體 應建軍事對話機制

  • 時間:2023-03-24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台日是命運共同體 應建軍事對話機制
副總統賴清德24日出席「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座談會。 (圖:總統府)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4日)出席「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座談會,他表示,台、日不僅關係友好,面對極權主義的擴張,更是唇亡齒寒、命運共同體。他指出,台、日應在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護和平4個面向上合作,並認為台、日間應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彼此的國防力量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出席東亞情勢研究會舉辦的「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座談會。他在致詞時表示,世界已維持數十年相對和平穩定的日子,但現在面臨嚴峻的變化,不僅歐洲已發生戰爭,亞洲也存在非常危險的情況,在此關鍵時刻,台、日應共同合作,共織一塊和平的布。

賴副總統指出,要建構世界和平的共同體,台日合作是最關鍵的一步,不僅因為雙方的經貿及觀光交流密切,更因為台、日都站在印太區域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直接承受來自中國、北韓及其他極權國家的威脅與挑戰,彼此是命運共同體。賴清德:『(原音)這不是基於彼此的友好關係而已,是因為台日唇亡齒寒,面對極權主義擴張的命運共同體,也只有台日合作,世界的和平共同體才有辦法邁出關鍵的一步,而達到世界的和平,避免戰事的發生。』

賴副總統認為台、日可以在幾個面向上合作,首先就是「拚經濟」。他指出,全世界正急需一條安全且值得信賴的產業鏈,以維持世界的經濟發展,日本有些技術比台灣先進,台灣則在製造彈性及客製化能力佔優勢,若能合作,將為全世界帶來經濟發展與人民福祉,並間接穩定世界秩序。

其次是「護民主」。他強調,面對極權主義擴張,並非在戰爭與和平間選擇,而是在民主與極權間選擇,因此必須要有決心,盡各種努力,絕不放棄民主,甚至讓民主成為達到世界和平的良方。

賴副總統指出,第三個合作面向是「強國防」,基於全民國防的理念,蔡英文總統已將義務役恢復為1年,今年的國防預算也超過新台幣5千億,且不斷研發及採購守護台灣的武器;日本也通過了國防三文件,賦予日本政府可以反擊的權力。他強調,這不是為了要去侵略或佔領哪個國家,而是為了避免戰事的發生。

最後則是「護和平」,賴副總統表示,台、日間的國防合作非常重要,未來雙方應建立軍事對話機制,讓彼此的國防力量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同時也不放棄溝通、交流、對話等任何必要手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