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蔡總統在雷根圖書館晤麥卡錫 歐布萊恩:絕佳地點

  • 時間:2023-03-24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傳蔡總統在雷根圖書館晤麥卡錫 歐布萊恩:絕佳地點
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4日強調,中國共產黨無權置喙美國政治人物要跟誰會面。(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即將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期間有可能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今天(24日)表示,若如報導說可能安排在加州的雷根圖書館會面,這將是個絕佳地點(a great place);歐布萊恩強調,蔡總統與前議長裴洛西與現任議長麥卡錫見面,彰顯美國國會對台灣的跨黨派支持,而中國共產黨根本無權置喙美國政治人物要跟誰會面。

關於蔡英文總統這次出訪過境美國行程,歐布萊恩認為,台灣政府領袖這麼做並不特別,多年來都是如此,台灣的總統與美國或外國領袖見面很正常,反倒是中國不需反應過度,他說:『(英語原音)我認為中國企圖將蔡總統的訪問操作超過事情的原本狀態,他們嘗試改變現狀,這樣做是沒有用的。』

針對友邦宏都拉斯打算與中國建交一事,歐布萊恩指出,台灣與美國等民主國家盟友的非官方關係,其實遠比維持正式外交關係重要(far more important),但邦交關係其實仍有助台灣維持國際地位。

歐布萊恩表示,美國政府會與台灣合作,確保相關國家會與台灣維繫外交關係、不要轉向中國,但他要強調,民主國家不可能與貪腐打交道,用金錢籠絡來維持邦誼,他說:『(英語原音)外交關係裡很重要的是國家的正直、反貪腐、法治,這對台灣與美國而言,它們的重要性遠大過外交關係。』

歐布萊恩強調,「有些界線我們不應跨越」,與這些國家交往時,不該做的事我們就不會做,這對台灣、對美國而言都是好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