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禽流感疫苗打不打? 陳吉仲:專案研究

  • 時間:2023-03-24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禽流感疫苗打不打? 陳吉仲:專案研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針對台灣是否需施打禽流感疫苗,將持續釐清、討論專家提出的問題。(圖:中央社)

農委會今天(24日)舉辦禽流感防疫專家座談會,針對台灣是否需施打疫苗,多位專家會中從從疫苗選擇、有效性、國內產能是否足夠、成本、後續監測等面向陳述意見、提出問題,且未有共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持續釐清、討論專家提出的問題,而農委會今年起也會直接提撥經費,就這些問題,同步更新國內外數據及資訊、專案補助疫苗研究等,另外,也會加強防堵生物安全防疫漏洞。

國內禽流感疫情肆虐,影響雞蛋產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4日召開座談會,廣邀國內禽流感防疫各領域專家,就台灣是否需要施打禽流感疫苗防疫做意見交換。會中,多位專家輪番闡述意見,施打與否各有想法。

中興大學獸醫系榮譽教授謝快樂認為,傳統疫苗每年要更新病毒株,且要考量有效性,禽流感疫苗僅能使用死毒疫苗,每劑活性至少得達到10的8次方,製造難度高、國內能否有此產能,再加上還要確保疫苗能否阻止病毒傳播,從有施打疫苗國家仍有疫情經驗來看,施打疫苗弊大於利。農委會家衛所前副所長李淑慧也補充,美國有地方政府取消施打政策,就是因為發現施打後,監測環境的病毒成本過高。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謝世良指出,可考慮以國家資源針對禽流感研發RNA疫苗,並在特定場域測試,若成功研發,甚至還有外銷機會。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榮譽教授許振忠則認為,以實務面來看,除非疫苗研發出噴霧、飲用的形式,否則討論是否要打疫苗就是假議題。他說:『(原音)那我也不是贊成打或者是贊成不打,但是我就實務面來講,如果我們沒辦法用活毒,從噴霧或者是飲水來施打疫苗的話,那我們開放疫苗施打,是一個假議題,現在根本不可能。你說我們四千多萬隻的這個雞,每一隻抱出來打,站在飼養管理的面,我是沒辦法接受絕對沒辦法接受。 』

面對專家諸多意見及疑問,陳吉仲回應,會持續釐清各層面的疑點,繼續邀請專家深入探究,而農委會今年就會直接提撥經費,更新國內外數據,並與學研機構合作推動專案計畫,推動各式疫苗研究進行試驗。

另外,對於專家認為此刻應加強生物防治,陳吉仲也同意這項說法,強調會請專家協助尋找生物安全防疫漏洞,並加強防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