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截止 現任立委江永昌未登記引關注

  • 時間:2023-03-24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截止 現任立委江永昌未登記引關注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24日下午5時截止,多個選區參選爆炸,廝殺激烈,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將在4月17日初選民調前積極協調。(劉玉秋 攝)

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今天(24日)下午5時截止,多個選區參選爆炸,廝殺激烈,包括台北市、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等選區則有現任議員挑戰現任立委,遭質疑違背「誠信條款」;但也有3個選區無人登記參選,其中,已連任兩屆的江永昌未登記初選,令人意外。另外有多名現任立委宣布不競選連任,增添提名布局變數。民進黨指出,提名策略小組將在4月17日初選民調前積極協調。

民進黨黨內區域立委初選領表登記作業24日下午5時截止。根據統計結果,桃園第一選區、第四選區、台中市第六選區、屏東縣第一選區、基隆市、嘉義市等選區參選爆炸,有3人以上角逐,廝殺激烈;而台北市、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等選區都出現現任議員挑戰現任立委的情況,再加上基隆市立委蔡適應、新北市立委余天、台北市立委林昶佐、台中市立委黃國書等現任立委宣布不競選連任,增添特殊選區的布局變數。此外,台北市第三選區、新北市第八選區、彰化縣第三選區無人登記參選,其中,新北市現任中和區立委江永昌未登記競選連任,引發關注。

2024立委選情顯得複雜,民進黨新北市三重區立委余天24日正式宣布放棄競選連任,並強調為配合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政策與誠信問題,將支持前新北議員李坤城接棒參選;他並透露,有意爭取下屆不分區提名,但仍待中央黨部規劃。余天說:『(原音)我也考慮再三,放棄區域立委選舉,可能會全台灣跑透透輔選。不分區目前還是要看中央黨部,我能會代表派系提名一席,雖然我有意願,但也不一定會提名到我。』

另外,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專訪談及未來規劃時表示,立法院長任滿後,下一步就是退休,不會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而嘉義縣立委、英系要角陳明文也宣布不會爭取不分區提名,並交棒給兒子陳冠廷參選立委,外界點名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將是下屆立法院長熱門人選。不過,柯建銘對此則不願多做回應。柯建銘說:『(原音)下一屆我是不是立委還不知道。』

根據民進黨規劃,區域立委初選部分,3月20日至24日初選領表,4月17日至5月初進行立委初選民調。對於部分選區有現任議員挑戰現任立委,遭質疑違背「誠信條款」,民進黨高層指出,4月17日開始進行立委初選民調前屬於「協調期」,提名策略小組會參考「誠信條款」盡力協調。據了解,民進黨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下週將針對已登記初選、選區內有重大變局等特殊選區展開溝通、協調,甚至不排除召開臨時中執會討論後續處理方式。黨主席賴清德與黨內各派系餐敘時強調,2024年是很重要的一年,呼籲民進黨必須團結努力,固守本土政權、力拚國會席次過半、總統順利當選,總統與立委要雙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