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反年改抗議越演越烈 馬克宏面臨升高壓力

  • 時間:2023-03-24 20: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法國反年改抗議越演越烈 馬克宏面臨升高壓力
法國反年改抗議浪潮越演越烈,部分反年改示威行動轉趨暴力,導致400多名安全人員受傷,全國主要城市市中心都籠罩在催淚瓦斯的煙霧中。(圖:推特@lucas_chancel)

法國反年改抗議浪潮越演越烈,讓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24日)面臨到越來越大的壓力。在各大工會呼籲延長全國性罷工和示威行動下,法國總統府並已宣布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對法國的訪問已被推遲。

法新社報導,部分反年改示威行動轉趨暴力,導致400多名安全人員受傷,全國主要城市市中心都籠罩在催淚瓦斯的煙霧中。

23日,超過450名抗議者被捕,這是自年初以來,反對退休金制度改革抗議活動中最暴力的一天。

這項年金改革計畫將法國人退休年齡提高2年至64歲。

法國總統府今天在一項聲明中宣布,由於法國各大工會呼籲在查爾斯三世訪問期間多舉行一天全國罷工和抗議活動,查爾斯三世原定下週的訪問已被推遲。

當局表示,許多地方的示威行動轉趨暴力。

法國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告訴法國電視新聞台CNews,「部分示威活動轉趨暴力,尤其是在巴黎。」

他說,大巴黎地區23日發生900多起火警,激進的無政府主義團體被指控縱火焚燒堆積在路邊的垃圾,並砸碎商店櫥窗,導致與防暴警察頻繁發生衝突。

在西南部波爾多(Bordeaux),抗議者放火焚燒市政府入口,在消防員趕到現場將火勢撲滅前,短暫引發整座建築陷入火海的恐懼。

據報導, 23日有超過100萬人在全國各地遊行。在馬克宏政府動用憲法條款,跳過國民議會表決,直接通過年改計畫後,馬克宏在電視訪談中拒絕讓步,更激起法國人的憤怒,抗議運動進一步升高。

內政部長達馬南已駁斥政治對手和抗議者要求撤回年改計畫的呼籲。

他說,「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因為暴力抗爭而撤銷這項法案。」

在反對燃料稅調漲引發的「黃背心」反政府運動震撼法國的4年後,評論人士質疑這場危機將如何結束。

巴黎梭爾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的政治學家法蘭索瓦(Bastien Francois)告訴法新社:「沒有人知道出路在哪裡。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