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控制南海海纜計畫與油氣探勘 升高衝突風險

  • 時間:2023-03-28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Financial Times;Eurasia review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北京控制南海海纜計畫與油氣探勘 升高衝突風險
一艘中國海警船與菲律賓漁船,在有爭議的南海海域上。(AFP)

在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的態度日趨強硬下,報告與分析指出,因為南海主權聲索國今年擴大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以及北京加強控制南海海底電纜的興建計劃,可能升高在有爭議的南海水域爆發衝突的風險。

南海局勢升溫 各國擴大油氣探勘

在南海局勢日益升溫下,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的態度也越來越強硬,根據一份研究報告,今年南海幾乎所有聲索國都在推進新的石油和天然氣探勘項目,可能加劇在有爭議的南海水域發生對抗甚至衝突的風險。

除了中國,汶萊、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等國也對南海的部分海域提出主權聲索,因而與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水域重疊。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許多南海聲索國的新勘探項目都位於中國用來劃定其在南海主權聲索的所謂九段線(nine-dash line)內。

報告指出,去年南海地區各國「在探勘能源的緊張局勢方面相對平靜」,但是「隨著2023年新的海上項目出現,石油和天然氣開發可能重新成為爭端的主要爆發點」。

北京騷亂南海鄰國 恐擦槍走火

舉例來說,中國已經在海南島以南啟動幾個天然氣項目,包括鶯歌海盆地(Yinggehai Basin)的2個天然氣田和瓊東南盆地(Qiongdongnan Basin)的另外2個天然氣田。

但是這些天然氣田的位置在越南和中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海域。

越南和中國過去曾就南海油氣探勘活動發生過多次爭端,河內指控北京不斷騷擾其鑽井平台,並向外國公司施壓,要求這些公司停止與越南夥伴的合作。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組織的報告指出,在越南南崑山盆地(Nam Con Son Basin)經營一處天然氣開採區塊的俄羅斯國有能源公司Zarubezhneft,雖然至今仍在繼續營運,但是「從2020年年中以來,幾乎每天都有中國海警在該地區巡邏」。

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經濟學教授奎金(John Quiggin)指出:「對於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的恐慌情緒日益加劇,不過,各國軍方的反應目前僅限於嚇阻式的劍拔弩張,例如海岸警衛隊之間的對峙。」

奎金也警告說,南海地區有主權爭議的國家「不應該放鬆警戒」,並指「這種對峙很容易擦槍走火,就像在印度和中國的高山邊界曾發生的情況」。

主權聲索強硬 北京加強控制海底電纜計劃

另外,在南海緊張升溫之際,北京也逐漸加強控制南海海底電纜計劃。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北京正在阻止通過南海鋪設和維護海底網路電纜的計劃,並對傳輸全球數據的基礎設施進行更多的控制。

金融時報引述兩位企業高級主管表示,一條連接日本與新加坡以及台灣和香港,名為「東南亞日本2號海纜」(SJC2)的電纜,受到中國的反對與漫長的審查,遲遲未能取得海底探勘的許可,至今已被推遲1年多。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階研究員、前美國海軍潛艦軍官克拉克(Bryan Clark)指出:「中國試圖對南海地區的海底活動進行更多控制,部分原因是為了防止海底電纜網路出現美國監視系統。」

北京管到鄰國家園 違反國際法

北京近年逐漸加強對南海海底電纜的控制,時間可以追溯至美國政府在2020年阻止中國參與國際財團計劃,導致雙方爭奪海底下的光纖電纜控制權升級,當年華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拒絕批准連接美國與香港的海底電纜。

到了今年2月,因為與美國爭取光纖建設的投標失利,中國兩大電信公司─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已退出連接歐亞網路的「東南亞-中東-西歐6」(Sea-Me-We 6)海底光纖電纜計畫。

根據國際法,如果海底電纜的施工範圍在沿岸國的領海,那麼鋪設和維護電纜的國家或是企業必須取得該沿岸國的許可,但是在沿岸國領土向外延伸12至200浬的非領海區域,也就是專屬經濟區(EEZ)施工,通常不需要申請許可。

不過,前美國海軍潛艦軍官克拉克指出,中國對海底電纜的管制措施,實際上已超越其非領海區域,幾乎涵蓋整個南海海域。中國的要求「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並且中國核可電纜申請的區域,實際上是中國鄰國的專屬經濟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