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吳釗燮:專制政權遇困境常以外部危機轉移壓力

  • 時間:2023-03-24 22: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吳釗燮:專制政權遇困境常以外部危機轉移壓力
外交部24日表示,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日媒專訪表示,當專制政權面臨內政困境時,往往透過製造外部危機以轉移國內壓力,而台灣要避免成為可能的代罪羔羊。(圖:外交部)

外交部今天(24日)表示,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日媒專訪表示,台灣無法確定中國何時攻台,但值得關注的是,當專制政權面臨內政困境時,往往透過製造外部危機以轉移國內壓力,而台灣要避免成為可能的代罪羔羊。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專訪表示,日本是台灣人最喜歡國家之一,兩國人民互訪熱絡、情感深厚,經濟也互惠互利,不論貿易或投資均相當穩健,台日之間密切往來的模式,已為許多國家所效仿,近來也愈來愈多國家訪團抵台,就是為了要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展現強而有力的支持。

吳釗燮指出,台日位處第一島鏈關鍵防線,同樣面對來自中國軍事威脅的挑戰,近年日本強化對西南群島防衛部署,修訂防衛3文件,宣布國防預算5年內提升到GDP的2%,都展現捍衛國家安全及國際秩序的決心,台灣期盼日本持續對東海及台海和平穩定發揮重要力量。

吳釗燮提到,日美軍事同盟是印太和平穩定基石,當日本願意承擔更多防衛責任時,不僅對日本自身有利,對區域安全也有助益,台灣會積極承擔自我防衛的責任,台灣政府與人民都將堅決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加速強化國防及軍事改革。

吳釗燮也說,台灣無法確定中國何時可能攻台,而中國是否發動戰爭,也需要考慮侵台合法性、能否短期內奪下台灣、美國是否介入,及國際制裁與國際形象受損因素。值得關注的是,當專制政權面臨內政困境時,往往透過製造外部危機以轉移國內壓力,而台灣要避免成為可能的代罪羔羊。

吳釗燮最後強調,中國擴張野心不限台灣,擴及東海、南海、太平洋、印度洋,甚至遠至非洲。去年4月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無疑是印太地區許多國家的一記警鐘,因此所有關心「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國家都必須團結,共同遏阻威權主義擴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