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廈小三通中轉恢復上路 首班114人出境

  • 時間:2023-03-25 14: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金廈小三通中轉恢復上路 首班114人出境
睽違3年的小三通中轉25日恢復上路,金門縣港務處指出,金廈航線由每天一個往返航班調增到每日6個往返航班;4月起,金門與泉州航線由每週2個往返航班調增到每週3個往返航班。(圖:中央社)

睽違3年的小三通中轉今天(25日)恢復上路,搶頭香的台籍旅客表示,總算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和金錢,早就應該開放了。在地民眾也開心笑說,小三通愈開放,金門就愈有希望。

大陸委員會16日公布從今天起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放寬國籍民眾及中國籍配偶可「搭船中轉」往返兩岸,同時取消原旅客預先登記作業。金門縣港務處指出,今天起,金廈航線由每天1個往返航班調增到每日6個往返航班;4月起,金門與泉州航線由每週2個往返航班調增到每週3個往返航班。

開放中轉首日,第1班上午9時自金門水頭碼頭開往廈門五通碼頭,有114人出境;五通碼頭對開,9時30分抵達金門,載來133名旅客。隨後2班次入出境入數分別為94、84,以及61、55人。人潮似乎不如過去萬頭攢動盛況。

港務處課長楊連芳接受媒體聯訪說明,依以往統計數據,旅客6成為金門籍和台灣籍,4成為中國籍;小三通自1月重啟以來,平均搭乘率只有2成,但今天已增加到4成,估人潮會逐漸回升。

今天一早,水頭碼頭客服務中心就陸續湧進旅客,有民眾說,「好久沒看到碼頭這麼熱鬧了」、「開放,金門才有希望」。不少台商是3年來首次搭乘小三通。家住高雄的蔡先生說,小三通確實方便不少;彰化杜小姐說,今年春節回家過年,單程機票就要人民幣3800元(小三通船票人民幣100元),恢復中轉,對台商是一大福利,早就應該開放了。

小三通極盛時期,金廈每天往返36個航班、金泉6個航班。縣府表示,將持續針對搭乘人數、地區醫療量能、兩岸疫情狀況與各方需求檢討因應,爭取擴增航班及常態化,讓更多民眾搭乘。

金廈小三通航班表已在金門縣港務處官網公布,旅客可下載查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