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蒲亭發逮捕令 俄議長提議封殺ICC在俄活動

  • 時間:2023-03-25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對蒲亭發逮捕令 俄議長提議封殺ICC在俄活動
俄羅斯下議院國家院議長沃洛金25日提議禁止國際刑事法院(ICC)的活動。(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下議院國家院(State Duma)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今天(25日)提議禁止國際刑事法院(ICC)的活動,此前該法院對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指控他犯下戰爭罪。

沃洛金是蒲亭的盟友,他表示,應修改俄羅斯立法,禁止國際刑事法院在俄羅斯開展任何活動,並懲罰任何向國際刑事法院提供「協助和支持」的人。

沃洛金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說,「有必要修改立法,禁止國際刑事法院在我國領土上開展任何活動。」

沃洛金並說,美國已經立法防止其公民在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受審,俄羅斯應該也這麼做。

他說,在俄羅斯境內對國際刑事法院提供任何協助或支持,都應依法受到懲罰。

國際刑事法院本月稍早發出逮捕令,指控蒲亭犯下戰爭罪,因為他在烏克蘭非法轉移數以千計的兒童。國際刑事法院稱,有合理理由認為蒲亭負有個人刑事責任。

俄羅斯官員並警告,任何逮捕俄羅斯最高領導人的企圖都將等同於向這個世界第一核子大國宣戰。

俄羅斯、美國和中國等大國皆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不過有123個國家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Rome Statute)的締約國,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和塔吉克等部分前蘇聯加盟國。

烏克蘭也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但基輔授予該法院起訴在該國領土上所犯下罪行的管轄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