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英九訪中/余莓莓批馬不在乎特勤是自我繳械

  • 時間:2023-03-25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馬英九訪中/余莓莓批馬不在乎特勤是自我繳械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今天(25日)舉行「當前台海安全」論壇之『馬英九大陸行與台海安全』沙龍,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主持,主講人為趙建民、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余莓莓。(趙婉淳攝)

前總統馬英九將在月底訪問中國祭祖、交流,如何牽動美中台關係備受矚目。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余莓莓今天(25日)表示,特勤維安代表國家主權象徵,但馬英九似乎並不在乎,她批評馬英九自我繳械,並指馬英九此時訪中,中國就能藉此沖淡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的國際新聞價值性。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則認為,現在美中關係的矛盾,遠遠超過兩岸交流,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無法把美中關係的失衡導正回來。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25日舉行「當前台海安全」論壇之「馬英九大陸行與台海安全」沙龍,聚焦前總統馬英九月底率團訪中,如何牽動美中台關係,及特勤維安等議題。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余莓莓表示,馬英九此次訪中,對岸以「馬先生」稱呼,但馬英九代表的是卸任元首,若此例一開,以後男的去叫「先生」,女的去叫「女士」,將為後來赴中的人士設定狹窄框架。

至於馬英九訪中的特勤維安,余莓莓說,馬英九一開始沒有申請,彷彿不需要維安隨扈配槍,還說是國安局建議,但後來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國安局掌握後有給予建議,結果遭中國打槍,但馬英九似乎都不在乎。余莓莓:『(原音)連戰當副總統去的時候都在乎,都是那樣的規格,你是卸任元首,你可以不在乎嗎?以後是否大家可否比照辦理,請問隨扈配槍維安不是國家主權的象徵,為何要自我繳械呢?』

余莓莓指出,近年來中國面臨壓力之際,國民黨都會適時配合演出,馬英九挑在此時訪中,相信日期是北京要的,因為中國想要藉此沖淡蔡英文總統訪問友邦過境美國的國際新聞價值性,同一時間有現任元首訪美、卸任元首訪中,讓國際看到分裂的台灣、親中派的台灣,這對於盟國支持台灣的力道與信心,難道不會有所影響嗎?她說,即便被中國網友羞辱「臭要飯乞丐」,對馬英九下馬威,馬英九仍要訪中,中國也可藉機大內宣。

不過,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之際,蔡英文要過境美國要和激烈抗中的人士碰面,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對美對中兩大政策同時進行。他認為,馬英九訪中無法平衡蔡英文到美國造成的兩岸緊張。趙建民:『(原音)美中關係現在矛盾,透過台灣或台海造成美中關係矛盾,遠遠超過兩岸的交流,馬英九去訪問,完全沒辦法能夠把兩岸關係失衡或美中台灣係失衡導正回來。』

趙建民說,蔡英文其實可以採更高的高度,創造更好的兩岸和平,對其歷史定位也有加分。他建議,蔡英文可以委託馬英九傳遞和平橄欖枝,創造「蔡習會」的條件,訪美期間也可對美方解釋,馬英九到大陸訪問傳達和平訊息,這樣的話,蔡英文的層次馬上提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