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率整個國家象徵來訪 捷克眾議長:跟台灣站同一邊

  • 時間:2023-03-25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率整個國家象徵來訪 捷克眾議長:跟台灣站同一邊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前左2)25日率團抵台,下午降落台北松山機場,立法院長游錫堃(前右3)、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前往接機迎接。(圖:中央社)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eta Pekarova Adamova)訪問團今天(25日)下午4時40分左右搭乘專機抵達台北松山機場,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代表我國政府接機。游錫堃讚許艾達莫娃遇到困難或強敵時,無所畏懼直球對決,身體力行、一諾千金實現台捷友好關係;艾達莫娃則強調,台灣與捷克共享價值,支持朋友理所當然,一定會堅定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訪團抵台後受到熱情歡迎,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表示,艾達莫娃應允來訪,一言九鼎、說到做到,受到強權打壓也堅持到底的行事作風令人敬佩,且這次率領台灣史上最大的國會訪問團,成員不只來自參眾兩院,還包括總統辦公室、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單位,宛如捷克政府縮小版。除人數眾多,代表性也十足,可說是把整個捷克國家象徵都帶來了,意義非凡、令人振奮。

游錫堃指出,台捷關係已如兄弟手足般緊密,在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的風雨聲中,面對中俄兩大極權聯手意欲推翻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觀,挑戰國際秩序,和平穩定的國際受到嚴重威脅之際,艾達莫娃堅定抵台,真摯情誼總在患難中更見珍貴。

艾達莫娃表示,訪團人數超過150人,「如果還有另一架飛機也可以坐滿」,因為有太多各界人士想要造訪台灣,且事實上不只捷克,歐洲很多國家對台灣的興趣也愈來愈高,這是個好消息。

艾達莫娃指出,台捷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遵守基於普世價值的秩序,她在壓力下堅持率團訪台,更因為台灣是朋友,當然要力挺支持,她說:『(捷克語原音)雖然我們地理距離遙遠,但因我們共享基本價值,所以我們和你們站在同一邊,我要表示,我們和你們在一邊。』

台灣站在抵抗威權第一線,艾達莫娃想告訴台灣人民,台灣人並不孤單,世界上有很多朋友都在支持,其中一位就在剛才率團抵達台灣。

關於此行期許,艾達莫娃表示,捷克有意與台灣加強晶片、半導體領域的合作,也希望提升雙邊投資關係,另在資安、文化,以及國會交流等領域,都期盼能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