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台宏邦交 陳唐山重申安倍「四方安全對話」抗中

  • 時間:2023-03-26 06: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談台宏邦交 陳唐山重申安倍「四方安全對話」抗中
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長陳唐山(圖)重申,應重視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團結民主陣營。 (圖:中央社)

宏都拉斯擬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前部長陳唐山表示,中國長期在外交上打壓台灣,用金錢利誘台灣邦交國;他呼籲,應重視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團結民主陣營,使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陳唐山25日出席安倍紀念影像展開幕記者會時受訪表示,中國一直以金錢引誘,挖走台灣的邦交國;台灣則是和理念相近的國家交往,以民主自由理念維持邦交。

陳唐山指出,習近平3度連任中共總書記後,野心更加明顯,而安倍生前提出日本、美國、澳洲及印度參與的「四方安全對話」,此刻更應團結起來,壓制中國攻打台灣的野心,使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面對中國戰狼外交,陳唐山表示,國際社會已意識到中國的威脅,隨著台美、台日關係日漸緊密,國際潮流跟著改變,因此會團結起來維護自由民主陣營。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領逾150人訪團25日抵台,陳唐山針對台歐關係指出,以前歐洲對台灣不太了解,但捷克曾是蘇聯成員國,亦曾遭遇極權統治,面對俄烏戰爭和台海緊張情勢,捷克更清楚要把台灣守住的重要性。

同場出席活動的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表示,台日之間文化、民間互動本就頻繁,但是安倍透過由上而下的政治力量運作,更進一步藉政治力量促成台日關係緊密。

沈伯洋指出,他日前在日本旅遊時,看到書店一整櫃討論日本台灣中國之間關係,以及若開戰後的影響等書籍,顯現安倍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對台日人民影響深遠,台灣的戰略地位也因安倍的論述而提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