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出現強沙塵暴  專家:3月底還有一波

  • 時間:2023-03-26 11: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出現強沙塵暴  專家:3月底還有一波
圖為北京一對新人在沙塵暴的天氣中,在紫禁城附近拍照。(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近日發生今年以來最強、影響範圍最大的沙塵天氣,專家表示,這和蒙古國及中國北方地區氣溫比往年高、降水更少有關,預計3月底、4月初還會有一次沙塵天氣。

中國今年已出現6次沙塵天氣,其中19日至23日這一波程度最強、影響範圍最廣。據中國青年網,中國氣象局25日召開媒體發布會,針對相關現象解析。

中央氣象台環境氣象室主任張碧輝說,這一輪大風沙塵天氣波及20個省(區、市),影響面積超過485萬平方公里。期間,新疆西南部、內蒙古中部和東南部、河北北部、北京、黑龍江西南部局地都出現強沙塵暴,最低能見度不足100到200公尺。

張碧輝說,3月以來蒙古國和中國北方地區降水偏少、氣溫偏高、多大風天氣,加上植被尚未返青,配合裸露的沙源地地表條件,易出現大範圍沙塵天氣。

3月中上旬,蒙古和中國西北沙源地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攝氏5到8度,基本無降水,地表無積雪覆蓋,導致大範圍地表裸露;強烈的大風捲起沙塵,南下東移,在東北地區、華北、西北地區以及黃淮、江淮地區沉降形成沙塵暴、揚沙、浮塵等天氣。

張碧輝說,3月31日至4月2日,受新一輪冷空氣影響,西北地區、華北、東北地區等地自西向東還將有一次沙塵天氣過程。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預測室研究員丁婷強調,今年沙塵天氣多發主要和近期大氣環流異常有關。尤其是3月初出現了一次極為罕見的回溫天氣,導致凍土層沙土出現快速融化。3至4月本就是北方大風高發季節,造成沙源地的沙塵多次輸送至中國,這是今年多次出現嚴重沙塵天氣最直接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