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宏斷交/蔡總統出訪前夕 外長:高度懷疑中國刻意操作

  • 時間:2023-03-26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宏斷交/蔡總統出訪前夕 外長:高度懷疑中國刻意操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圖:中央社)

在宏都拉斯外交部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後,外交部今天(26日)宣布,台宏正式斷交。由於時間正值蔡總統出訪前夕,外交部長吳釗燮坦言,高度懷疑中國刻意從中操作。另外,對於媒體提問外交政策是否轉向「鼓勵各國雙重承認台灣與中國」,吳釗燮回應,沒有排除任何狀況,任何國家希望提升與台灣的關係,我們都會認真來思考,進而提升台灣國際空間。

外交部26日上午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全面停止雙邊合作關係,不過,稍早,宏國外交部已先透過推特宣布斷交。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數天前已召回我國駐宏大使,我方25日持續密切關注中國與宏都拉斯協商情形,並看見宏國外交部長抵達北京後,我方決議在26日上午宣布斷交,與宏都拉斯的宣布並無相關。

此次斷交時間點正值蔡英文總統出訪瓜地馬拉及貝里斯「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前夕,吳釗燮坦言,確實高度懷疑中國是刻意為之。他說:『(英文原音)由於蔡總統訪問貝里斯和瓜地馬拉等友邦消息已經公布,因此,中國的操作似乎是與之有關,我們早些時候還得到了資訊,也就是宏都拉斯和中國之間的討論,似乎沒有走到最後階段,因此,我們的懷疑和你的懷疑是一樣的,中國似乎是故意這樣做的。』

先前宏國曾希望斷交後仍維持與台灣的商務關係,但如今卻是全面斷絕來往,並重申一中原則。吳釗燮表示,相信中國在背後扮演一定程度的角色。

另外,外交部次長俞大㵢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提到,歡迎阿根廷同時與台灣及中國交往,媒體以此詢問,這是代表我國外交政策轉向鼓勵各國雙重承認?吳釗燮回應,「沒有排除任何的狀況」,任何國家希望提升與台灣的關係,不論是政治外交或者經貿文化,我們都會認真思考研議,擴大台灣的國際以及經貿空間。

吳釗燮也呼籲國人,中國對台灣外交打壓、打壓台灣人民在國際的正常參與,這不限於一個政黨或一個人,這是國家面對的問題,應努力思考如何擴展外交空間,而外交部也會持續努力,尤其會花更多功夫,和理念相近國家來往互動,像是與捷克的關係等,相信在未來,國人應可感受到相關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