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執政聯盟召開危機會談 蕭茲致力消除內部不和

  • 時間:2023-03-26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德執政聯盟召開危機會談 蕭茲致力消除內部不和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德國的三黨執政聯盟今天(26日)就內部日益增多的爭端舉行危處理機會談之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正努力消除聯合政府內部不和情緒。

由蕭茲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PD),以及綠黨(The 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在1年多前組成執政聯盟後,如今黨內不和的緊張關係不斷升高。

本週稍早,副總理兼經濟部長、綠黨領導人之一的哈柏克(Robert Habeck)指控自民黨阻礙進步,而自民黨副黨魁庫比奇(Wolfgang Kubicki)則是將哈柏克比擬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雖然庫比奇後來道歉,但是雙方的口角已破壞三方聯盟的友好氣氛。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出現史上第一個三黨聯合執政。

三黨於2021年12月開始執政,其聯盟的座右銘為「勇敢取得更多進步」。

僅僅2個月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顛覆德國數十年的經濟和政治穩定性,並對執政聯盟帶來嚴峻考驗。

緊張局勢此後一路飆升,特別是在綠黨和自民黨之間。綠黨與自民黨的政策不同,雙方的結合可謂是同床異夢,綠黨致力於逐步淘汰核能和內燃機(combustion engines)的環保承諾,而自民黨則是推行截然不同的經濟政策。

哈柏克在綠黨於本週舉行的一次活動場合中說,不可能「在進步聯盟中只有一個聯盟夥伴負責推動進步,而其他聯盟夥伴卻是阻礙進步」。

不過,哈柏克表示,今天的會談將是在關鍵問題上「克服障礙」的良好機會,但是哈柏克在接受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訪問時,抨擊執政聯盟的紀錄和政策漏洞。

哈柏克不滿的根源是他的部門提出一個具爭議的計劃,也就是比原計劃提前1年,從2024年起禁止安裝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鍋爐。

哈柏克承諾,從化石燃料向熱泵(heat pumps)等更環保技術的加速轉變,將提供數十億歐元的一系列財政支持。

但是這個想法在執政聯盟內部引起騷動,批評者擔憂技術轉變所涉及的成本支出。

除了能源政策的轉變,執政聯盟內部存在分歧還包括養老金改革、兒童福利與消除官僚作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