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宏斷交/謝長廷:支持政府不撒錢

  • 時間:2023-03-26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宏斷交/謝長廷:支持政府不撒錢
駐日代表謝長廷談台宏斷交,指中國砸錢打壓台灣外交,但政府不必要跟進,選擇不撒錢,他認為這樣的政府值得支持。(江昭倫 攝)

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看在駐日代表謝長廷的眼中,也很有感觸。謝長廷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困,他相信政府若將全民共享的3千億預算,拿去鞏固邦交,相信是會有成果,但政府認為沒必要跟中國進行撒錢比賽,而是選擇讓全民共享,「這樣的政府,值得大家支持」。

駐日代表謝長廷26日返台出席《謝長廷:台灣與日本善的循環》新書發表會,該書集結2022年在日本產經新聞連載「謝長廷台日交流言論」,完整呈現謝長廷對於台日交流的感想與深度觀察面向。

新書發表會上,謝長廷談到擔任外交官的感想,也提及他對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的看法。

謝長廷說,台灣的國際處境困難,外交難做,中國還有6億人民一個月的收入只有1千塊人民幣出頭,但中國政府為了封殺台灣國際處境,砸錢不手軟,在外交上一再打壓台灣,但台灣沒必要跟中國進行撒錢比賽。

謝長廷認為政府若拿普發6000元的錢來鞏固外交,相信會維持很久,撒錢本身也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但民進黨政府沒有這樣選擇,而是選擇還給人民,他認為這個政府值得支持。謝長廷:『(原音)如果我們把全民共享的6,000塊,總共1,400億,拿去做鞏固宏都拉斯,拿去撒錢鞏固外交,其實還可以維持很久啦,如果把全民共享全部預算 3000億拿來鞏固,也是會有成果。但是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認為,這個應該由台灣全民共享,我們不要跟中國來撒錢比賽,這樣的政府,我們支持嘛。』

被媒體問到在台宏斷交時刻,前總統馬英九27日仍將依照既定行程前往中國進行12天訪中祭祖行程,有何看法?謝長廷笑說,他不便提出評論,因為他跟馬英九競選過而且輸了,如果說馬英九笨,自己豈不是更笨,只能祝福馬英九,「江湖險惡,中國路途難走,請他保重」。

對於近期幕僚推薦他擔任大法官一事,謝長廷則解釋,大法官本來就可以自己推薦,他指出,大法官的任務是解釋憲法,他個人的政治主張在兩岸部分是憲法各表,他認為台灣未來解決問題可能要透過憲法解決,所以才起心動念,但不是為了賺錢,先前看到有年輕人說他是不是要找工作,對賴清德沒信心,所以要找工作,這太嚴重,這樣的說法也讓他傷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