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廣邀民眾深入前鹿港分臺 分享神秘電臺記憶

  • 時間:2023-03-26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央廣邀民眾深入前鹿港分臺  分享神秘電臺記憶
央廣前鹿港分臺陳亮光副臺長介紹發射機控制桌。(Rti)

「無論站在鹿港哪個地方,都能看到電臺的天線」,「可遠觀不可近看」、神秘的中央廣播電臺前鹿港分臺,自1969年起已建臺半個世紀,但對許多在地人來說卻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央廣為了評估活化前分臺的可能性,擬於此地建置國家級的「台灣之音廣播園區」,永續保存台灣的聲音文化資產。今天(26日)正巧是廣播節,央廣特別開放前鹿港分臺讓民眾進入參觀,並舉辦「我印象中的央廣鹿港分臺」地方記憶座談會,蒐集民眾對於廣播園區的想像及意見。

開箱央廣前鹿港分臺導覽活動大合照。(Rti)

央廣副總臺長李明俐在致詞時分享道:「今天是廣播節,在這具有意義的日子,我們大家聚在這裡開箱導覽前鹿港分臺,它是一座活的文化資產,機具、空間及人文俱在,我們也正在進行口述歷史的蒐集,央廣希望能汲取各方意見,成為評估於此地成立台灣之音廣播園區的基礎。」

央廣副總臺長李明俐為導覽活動揭開序幕。(Rti)

26日上午,由曾在央廣前鹿港分臺工作長達31年、已退休的前副臺長陳亮光,親自帶領民眾深入前鹿港分臺園區,從護城河、哨所、憲兵排營舍到廣播電臺的心臟「發射機房」一一介紹,讓大家更了解前鹿港分臺的特殊性與重要性。一位於1991、1992年在此處服役的駐軍憲兵陳姓民眾表示,當年因為電臺的政治播音任務十分重要,人員進出管制森嚴,民眾不能隨便進來,今天能重回舊地,並參觀以前不能進入的地方,真的很開心。

開箱央廣前鹿港分臺機房區。(Rti)
 
下午「牆外的你,牆內的我」座談會,由茉莉工作室、暨南大學歷史研究生與彰化青年公民文化論壇的工作人員擔任桌長,透過先前口述歷史訪談的照片和資料,引導與會民眾站在不同角色與角度,與電臺員工及服役憲兵,彼此暢談鹿港電臺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願景規劃。一同參與討論的方先生表示:前鹿港分臺對台灣的歷史很重要,希望央廣未來盡可能完整保留軟硬體,讓更多民眾可以進到這個園區,參與這段兩岸對峙的故事。

駐守央廣前鹿港分臺憲兵陳先生帶來30年前老照片分享。(Rti)


「牆外的你,牆內的我」座談會,與會民眾意見交流。(Rt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