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疑美論發酵 謝長廷憂: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出現破綻

  • 時間:2023-03-26 17: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疑美論發酵 謝長廷憂: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出現破綻
駐日代表謝長廷26日指出,有人認為台灣不應太倚靠美國、被美國利用,台灣就能就安全,「這完全錯誤」,也顯示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有了破綻。(江昭倫 攝)

國內近日瀰漫一股「疑美論」,質疑台灣過於倚靠美國,可能對台灣利益不利。駐日代表謝長廷26日在新書發表會上對此表達憂心,指出有人認為台灣不應太倚靠美國、被美國利用,台灣就能安全,「這完全錯誤」,也顯示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有了破綻,有了分裂,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台灣未來還是非常樂觀。

駐日代表謝長廷26日出席《謝長廷:台灣與日本善的循環》新書發表會,該書收錄謝長廷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訪問,談論台日關係互動與發展。

新書發表會上,謝長廷提到,外交官有兩種,一種是職業外交官,一種是政治任命的外交官,兩種各有優缺點,在承平時期,職業外交官懂得打高爾夫、打橋牌、品酒,他就做不到,但當台灣國際困境處於泥沼的時候,像他這樣的政治任用外交官有時候就得站出來抗議,當然爭議也會比較多。

由於台日之間沒有正式邦交,謝長廷說他上任後便決定將民間關係發揮到極致,從國會、政黨、地方、與民間交流做起,這幾年成果豐碩,可以說他走出了自己的一條外交路。另外,謝長廷也細數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於台日關係所作的作為與貢獻,說明是台灣為何如此感懷安倍。

話鋒一轉,謝長廷提到自己一貫的中心思想就是和解共生、和平與愛,所謂和平就是愛與力量,有人說和平就是不要刺激中國、不要倚靠美國,不要被美國利用,台灣就能安全,謝長廷認為這是「完全錯誤」說法。

他強調,有力沒有愛,就變成暴力;有愛沒有力,就很脆弱,沒有辦法有力量保護你愛的人、鄉土和理想,最後一定是悲劇,而近日「疑美論」發酵,讓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出現破綻,就令他憂心。謝長廷:『本來我以為很成功,因為我們命運共同體意識已經差不多完成,但是最近的這些(疑美論)大家會擔心,其實用我的理論講,就是我們的命運共同體有了破綻,有了裂痕,所以要把我們分裂,説「被美國利用,倚美啦」,這個是很危險啦,其實只要我們共同體意識還在,所以你注意看,自認台灣人的比例稍微有再降,這就是命運共同體已經有脆弱的面跑出來,我的看法是這樣。』

謝長廷説,若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沒有出現破綻,反而慢慢擴大,其實台灣是非常樂觀的,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