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創意設計力加持 春日品梅產地鮮體驗

  • 時間:2023-03-26 19: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創意設計力加持 春日品梅產地鮮體驗
台灣設計研究院接受農委會委託,結合不同領域達人,連結手作與產地創造出台灣梅體驗經濟,也開發新市場。(江昭倫 攝)

春天是品梅好時機!為了協助台灣梅子業者辛苦生產的優質梅子能夠被更多人看見,農委會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協助,結合跨領域的設計者、生活創意達人、電商平台,特別舉辦春日梅滋味產地體驗,期待透過不同使用者的觀點,為台灣梅設計從產地、餐飲到居家的特別體驗形式,打開對台灣梅全新想像!

過去台灣梅曾大量外銷出口日本,後來則因為中國大陸梅子傾銷佔據外銷市場,台灣梅子頓失國際競爭力,近年則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加上氣候變遷導致產量變少,梅子不再是消費者首選。

為了協助台灣梅重新找到市場,台灣設計研究院在農委會的委託下,再度透過「農產電子商務包裝及品牌輔導計畫(簡稱ACO)」,結合不同領域業者,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春日梅滋味產地體驗」,深入梅子產地,現場看小農如何辛勞耕耘出優質產品。

之所以選定「日日林間」作為示範之一,是因為該梅子園生產的胭脂梅品種,在台灣相對少見,有其獨特性,胭脂梅顧名思義就是成熟果子上會有淡淡胭脂紅顏色,果子下方呈尖形狀,相當可愛。

環境料理師努亞・阿海納則以梅子入食,讓大家看到梅子在居家餐飲中其實也能帶來新鮮的滋味;另外,透過無毒農電商平台創意,推出三款梅子禮盒,限量販售,讓民眾可以享受自釀梅子酒、梅子醬油與梅子味增,讓消費者在手作與產地之間有更好的連結。

梅子禮盒包裝也不能馬虎,「就日設計」設計師洪資皓以胭脂梅的外型與顏色為元素,四開花形箱蓋巧思也有別制式蔬果禮盒,為春日梅增添吸引力。


台灣設計研究院找來創意設計達人,以「日日林間」胭脂梅為主打,設計限量梅子禮盒。(江昭倫 攝)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表示,如何透過生活、體驗設計力,將食材變成生活的態度、藝術或生活享受,其實是需要被教育跟引導,台灣的小農都是台灣非常重要典範,將體驗經濟直接拉到產地,更是一個大創新,特別是三年疫情後,讓外界看到台灣體驗經濟,從農業重新再出發,格外有意義。

「日日林間」梅子果園負責人林靜淑說,他們忙著耕種、照顧梅子,其實沒有能力處理太多銷售端的事宜,感謝無毒農電商平台與設計師們的協助,他們能做的就是把最好的梅子提供出來,希望讓更多消費者能品嘗到好吃的梅子,就非常開心了。


「日日林間」梅子果園負責人林靜淑。(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