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尼坦雅胡開除以色列防長 反對派轟威脅國安

  • 時間:2023-03-27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尼坦雅胡開除以色列防長 反對派轟威脅國安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ant)(前)遭到撤換。(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ant)26日遭到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開除。葛朗特前一天才剛與尼坦雅胡政府意見不和,呼籲暫停推動具爭議性的司法改革。

隨著葛朗特被開除的消息傳開,數以萬計的抗議人士走上特拉維夫(Tel Aviv)和耶路撒冷(Jerusalem)街頭,有許多人揮舞著藍白的以色列國旗。群眾聚集在尼坦雅胡的耶路撒冷住所外,並一度衝破安全防線。

上任約三個月以來,尼坦雅胡的民族主義-宗教聯盟,已因其頭號司法改革計畫所暴露出的激烈分裂而陷入危機。

反對派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和甘茨(Benny Gantz)發表聯合聲明說,「國家安全不能成為政治遊戲的一種手段,尼坦雅胡今晚已越過紅線」。

他們呼籲尼坦雅胡的右翼聯合黨(Likud party)成員,不要插手這起「破壞國家安全」的事。

在宣佈葛朗特遭到免職時,尼坦雅胡的辦公室並未點名接替人選、也沒有提供其他細節,只表示「尼坦雅胡總理今晚已決定開除國防部長葛朗特」。

在這之後不久,64歲的葛朗特在推特發文說,以色列的國家安全一直是、而且將永遠是他一生的使命。

尼坦雅胡是在這位前海軍上將25日警告,這項司法改革計畫對以色列的安全構成明顯、立即和真正的威脅,呼籲政府暫停推動之後,決定將他開除。

葛朗特在電視談話中說,「此刻,為了我們的國家,我願意冒著任何風險並且付出任何代價」。

尼坦雅胡在26日晚間作出回應,準備批准這項改革法案的核心部份。這項法案將強化對司法任命的政治控制,賦予行政部門更大的自由來任命最高法院的法官。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這個月稍早已警告,除非針對如何改革司法制度達成更廣泛的共識,否則以色列將面臨「災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