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宏斷交/民進黨抨馬英九此刻訪中唾面自乾

  • 時間:2023-03-27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宏斷交/民進黨抨馬英九此刻訪中唾面自乾
民進黨今天(27日)表示,北京的金錢外交無法改變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更無法挫折台灣人堅持自由民主的意志。民進黨並三問國民黨,在北京介入台宏斷交之際,為何前總統馬英九仍不顧民意執意訪中?(劉玉秋攝)

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民進黨今天(27日)表示,北京的金錢外交無法改變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更無法挫折台灣人堅持自由民主的意志。民進黨並三問國民黨,在北京介入台宏斷交之際,為何前總統馬英九仍不顧民意執意訪中?民進黨批評國民黨不敢譴責中國是始作俑者,竟然反過來批評政府的反金援外交錯誤,與中國站在一起打壓台灣,離譜至極。

針對台灣宣布終止與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林楚茵2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北京的金錢外交無法改變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也無法挫折台灣人堅持自由民主的意志,而中國大砍老人醫療,砸錢搞金錢外交,非常可恥。

張志豪指出,從斷交過程來看,宏都拉斯要求台灣提供各項經費援助的同時,也操作「要跟中國建交」的兩手策略,無疑是外交勒索,台灣本來就該堅定拒絕,不要與中國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逐。但遺憾的是,當大家在談印太戰略時,只有國民黨還在談九二共識,當台灣與世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時,只有台灣的國民黨還與中共站在一起。國民黨不敢譴責中國是始作俑者,竟然反過來批評外交部的反金援外交是錯誤,和中國站在一起打壓台灣,離譜至極。

張志豪並三問國民黨,其中,質疑馬英九身為前總統,北京選在他出發前一天操作台宏斷交,馬英九應該調整行程表達立場,晚一天或兩天都是態度,但卻唾面自乾,令人遺憾。張志豪說:『(原音)第一,為什麼要放任台灣的前總統,在此時此刻放任馬英九訪中?難道馬英九此行要去幫中國背書嗎?為什麼要在此時此刻訪中?本黨表示遺憾。』

另外,台南學甲88槍槍擊案,檢警查出疑似幕後藏鏡人為藍營大椿腳、學甲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林楚茵也二問國民黨,王文宗曾擔任國民黨中央委員、全國黨代表,更擔任過馬英九後援會會長,也曾是黨主席朱立倫競選總統時的主任委員,國民黨為何不承認馬英九、朱立倫、謝龍介、郝龍斌等人都與王文宗有直接關係?以及新北市長日前針對國民黨「黑金選策會」事件表態「反黑金復辟」,但是對這次王文宗事件卻僅發表「勿枉勿縱打擊犯罪絕不手軟,好好查清楚辦到底」的立場,沒有實際作為,是否想兩面討好?

林楚茵批評,國民黨除了對中國打壓台灣視而不見,價值錯亂外,在「反黑金」的態度上,也與台灣人民站在對立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