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真快樂掌中劇團新作《壵》 團長柯加財成定海神針

  • 時間:2023-03-27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真快樂掌中劇團新作《壵》 團長柯加財成定海神針
真快樂掌中劇團今年4月受邀參加台灣戲曲藝術節,推出新作《壵》,大玩舞台技術,卻又同時保留著布袋戲精神。(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

真快樂掌中劇團今年4月受邀參加台灣戲曲藝術節,推出新作《壵》,改編自明代馮夢龍《羊角哀捨命全交》故事,並在當中添加女性視角,探討無名英雄的意義。整齣劇選擇以大片布幔作為移動舞台意象,製造轉場與場面效果,但另一方面,又出動劇團團長柯加財,一人搞定全場布袋戲角色口白,如同定海神針,讓整齣劇在當代劇場形式中,依舊保有布袋戲最重要的精神。

真快樂掌中劇團最新作品《壵》,二度找來王世偉一起合作,與柯世宏同掛導演,將著名「二鬼戰荊軻:左伯桃自斷生路,羊角哀捨命全交」故事,以偶戲形式搬上舞台。

柯世宏説,上回和王世偉合作《掰》時,王世偉就對他和弟弟柯世華,一個往前衝,一個內斂的互補性感到興趣,希望有機會做一齣關於兄弟的戲,今年受邀參加台灣戲曲藝術節,主題是「英雄・超時空」,他就想到不如將左伯桃與羊角哀這對結拜兄弟生死之交情誼,作為兄弟情延伸,同時辯證無名英雄的價值。柯世宏:『(原音)英雄一定要大鳴大放嗎?或英雄是否需要受人民的愛戴嗎?其實我們想要探討一個,就是所謂的無名英雄,我們在生活周遭裡面有太多的人都在默默付出,所以我們有一個slogan 叫做「我的犧牲,影響到你的人生」。』

不過這樣大忠大義的故事過於陽剛,從現在的角度來看也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加上真快樂掌中劇團向來喜歡在劇情中添加女性的觀點,因此這回也刻意安排一個類似大地之母的角色,穿插其中,由劉毓真飾演,全場用唱詞表達,同時至於舞台上所有布袋戲角色的口白,則全都由團長演師柯加財一人全包,代表男性與女性兩個不同觀點。柯世宏強調,老爸柯加財在整齣劇中如同定海神針,一開口,就能保留住布袋戲最重要精神,柯加財還將坐鎮在觀眾席的第一排,很有當代感,卻又讓觀眾隨著他的口白進入劇情中。

柯世宏表示,新戲《壵》是以同心圓的概念,把不同元素經過排練組合,希望帶給布袋戲不一樣的樣貌與風景。柯世宏:『(原音)我們把所有的元素變成同心圓,中心是偶,接下來是操偶的人,第三是文本,布袋戲劇本,第四個是音樂,第五個是劇場技術,如果說這五個元素,我們是不是可以經由重新排練組合,讓它有不同的感受,雖然布袋戲在走,但是沒有語言,但是只有音樂 或是説今天只有純粹技術在走 配合音樂,這個布袋戲氛圍是不是可以被成立?或者説只有偶,但是沒有音樂,但是只有技術,那這個布袋戲的成分可以保留多少?』

整齣戲另一個亮點則是舞台技術,王世偉以超大白色布幔作為移動舞台概念,可以被當成戲服,也能製造變化舞台效果,甚至成為操作懸絲偶,加上光的投影等效果,光技術彩排就耗費相當多時間。

王世偉說,真快樂掌中劇團不太會變動原本傳統故事的精神,不希望變成新的詮釋,而是創造另一個對照面,帶給觀眾不同的觀念思考,這是與其他傳統劇團最不一樣的地方。

真快樂掌中劇團《壵》4月14日至16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一連演出4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