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爭取對話 尼坦雅胡暫停以色列司改立法程序

  • 時間:2023-03-28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爭取對話 尼坦雅胡暫停以色列司改立法程序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AFP)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7日晚間宣佈暫停司法改革,這項措施在以色列數年來最嚴重的國內危機中,引發了大罷工、政治分裂與大規模抗議。

在緊張情勢加劇的近3個月後,尼坦雅胡表示,基於國家責任感,基於防止國人分裂的期望,他已決定暫停這項法案的二讀和三讀程序,以便有時間來進行對話。

這項司法改革案將削弱最高法院的權力,並賦予政治人物更大的法官選擇權。

尼坦雅胡表示,如今這項司法改革法案的審議,將會延到國會的下一次會期。下次會期將從4月後半展開。

尼坦雅胡是在他開除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的隔天發表這番談話。葛朗特以國安關切為由呼籲政府停止這項立法程序。

以色列總統赫佐格(Isaac Herzog)27日稍早也提出了類似的要求;還有數以萬計的抗議人士在耶路撒冷(Jerusalem)議會附近集結。

以色列媒體估計,約有8萬名示威者參與了在耶路撒冷的反司法改革集會。上一次的這類抗議活動也有數萬人參加。

至於在附近舉行的另一場反示威活動,在極右翼國家安全部長班吉維爾(Itamar Ben-Gvir)呼籲民眾參與後,則吸引了數千名的右派支持者。

以色列總工會(Histadrut)會長巴大維(Arnon Bar-David)27日稍早發動全國大罷工,以色列航班中斷,醫院停止了非緊急服務。

但在尼坦雅胡作出這項宣佈後,他已取消罷工。

以色列反對派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說,他準備就擬議中的修改進行對話,「如果這項立法是真正且完全停止,而且政府不是虛張聲勢的話」。

另一位反對派的主要人士─前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則表示,他準備好立即接受由赫佐格調停的會談。

他在提到尼坦雅胡宣佈暫緩立法程序時說,亡羊補牢總比沒有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