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部醫日照中心創新 VR帶長輩遊台灣

  • 時間:2023-03-28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部醫日照中心創新 VR帶長輩遊台灣
衛福部醫福會28日舉行「部醫創新 長照安心」記者會。(劉品希 攝)

為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衛福部部立醫院陸續設立日間照顧中心,台北醫院、苗栗醫院、彰化醫院分別以獨特、創新的優質照護,於3年內陸續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今天(28日)共同展示成果,其中如台北醫院日照中心導入VR科技,讓許久未外出旅遊的失智長輩彷彿重遊台灣。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以自身經驗分享,家中有3名失智長輩,包括媽媽、岳父與岳母,「家中有一個長輩失智等於讀一個博士學位、甚至更多」,會讓家庭照顧系統重新受到挑戰,因此,部立醫院努力推動長照服務,希望提供的服務能滿足長輩與家屬需要。他說:『(原音) 26家部醫,有分布到偏鄉、有在離島,甚至在資源很缺乏的地方,但每個部醫都非常努力在做長期照護、老人照護,特別我看到有幾個部醫,像部北失智照顧,再來是苗栗他們在做老人家的照顧,另外是彰化樂群照顧等等都做得非常好。』

「台北醫院悅心失智日照中心」有別於一般的日照中心,創造許多獨特的居住環境,如設計小綠人交通號誌燈、火車站月台、中藥鋪,還將新莊棒球場運動館搬到日照中心,讓長輩彷彿置身棒球場;悅心也創部醫之先,導入8台芬蘭進口HUR氣動式肌力訓練機,以及虛擬實境科技輔療,透過VR裝置,讓長輩彷彿親身遊歷台灣各大景點並回憶過往遊玩經驗。此外,悅心也依據認知功能差異進行分組訓練,安排如辨識招牌、買菜、認識榕樹、口腔清潔、打鼓等多元、難易度合適的課程,許多個案的認知及日常生活功能因此有顯著進步,特別是憂鬱程度降低約30%。

林慶豐指出,除了日照中心,衛福部也將陸續設立公辦公營的住宿式長照機構,由基隆醫院規劃的「南港綜合長照機構」已於去年開幕,今年第二家由高雄旗山醫院辦理的長照機構也將開幕,今年另外還會有11家部立醫院住宿式長照機構動工,預計1至3年內陸續完工,目標是所有部立醫院都有一家住宿式長照機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