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角力聚焦拉美 巴拉圭成下個戰線?

  • 時間:2023-03-28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兩岸角力聚焦拉美 巴拉圭成下個戰線?
巴拉圭被視為下一個兩岸外交戰場。圖為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前中)2月間應邀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前左)以隆重軍禮迎接訪團。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中國和台灣的激烈外交大戰正在拉丁美洲上演,宏都拉斯是最新一個與台灣斷交、轉與北京結盟的國家,而巴拉圭則將成為下一場戰線。

南美洲國家巴拉圭將在4月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ín Alegre)已誓言,一旦勝選將重新評估和台北的關係。

隨著宏都拉斯在26日和台灣斷交,目前台灣的邦交國只剩下巴拉圭和其他12個國家:瓜地馬拉、貝里斯、海地、教廷、史瓦帝尼、以及7個加勒比海與太平洋島國。

在宏都拉斯和其他國家近年來外交轉向中國後,包括尼加拉瓜於2021年、薩爾瓦多於2018年、巴拿馬於2017年和哥斯大黎加於2007年,台灣總統蔡英文本週將訪問瓜地馬拉和貝里斯,尋求加強關係。

蔡總統這次出訪也將在紐約和洛杉磯過境。

宏都拉斯專家馬德里(Zoyla Madrid)說,「我們正面臨一場世界地緣政治的改組」,中國則是爭取拉丁美洲支持的「兩大對立面」(imperial poles)之一。

她表示,在這場競賽中,宏都拉斯的抉擇是對華府的一記打擊。美國在地緣政治和軍事上一直信賴宏都拉斯,事實上在宏都拉斯有7座美軍基地。

根據美國國務院,美國和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擁有「穩健的非官方關係」。

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以及最大的武器供應者,儘管華府在1979年外交承認北京。

根據「一個中國」政策,中國不准其他國家同時承認北京和台北。

在宏都拉斯採取行動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華府對台灣人民表達支持,但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布林肯表示,各國必須為他們的外交政策作出自己的主權決定。

宏都拉斯社會學家卡里亞斯(Pablo Carias)指出,華府的立場等同於「照我說的做,不要照我做的做」(Do as I say, not as I do)。

他表示,「美國建議我們不要和中國建立關係,但他們卻和中國建交」。

對於巴拉圭前外長羅依沙卡(Eladio Loizaga)來說,他的國家似乎不太可能承認北京,「儘管有非常大的政治壓力不容忽視」。

分析家克里斯塔多(Hector Cristaldo)補充說,看看數字,在說到巴拉圭的外交忠誠時,沒有什麼可討論的。

他指出,和波多黎各做生意跟和美國做生意是不一樣的。

台灣表示,宏都拉斯在決定斷交前曾向台灣要錢,並表明不會與中國進行毫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賽。

自從1949年兩岸分治以來,拉丁美洲就一直是北京和台北外交爭奪戰的關鍵。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台灣研究講師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台灣會因為失去另一個盟友而失望,但可能會把強化和其他世界主要國家的關係列為高度優先,如果不是更高優先,例如像是對美國、日本、澳洲和歐洲的關係。

宋文迪並補充說,台灣在美中日益惡化的競爭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而在美國日益需要考慮戰略資源的優先使用時,對中國來說可能是更多機會出現…特別在對拉丁美洲、非洲和太平洋島國提供經濟援助來結交朋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