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台宏82年邦誼 敗給對岸金錢外交

  • 時間:2023-03-28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台宏82年邦誼 敗給對岸金錢外交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8日表示,台灣與宏都拉斯82年邦誼,其實是敗給對岸的金錢外交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外交部所謂我政府慣用金錢外交、逆歷史潮流之類的批評,外交部今天(28日)回擊指出,會,台灣與宏都拉斯82年邦誼,其實是敗給對岸的金錢外交,且自由、民主、法治、尊重人權,才是大勢所趨、歷史潮流,任何違逆歷史潮流的作為,註定會失敗告終。

中國外交部指稱台灣慣於施展金錢外交,還說金錢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的圖謀註定會以失敗告終。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我方多次清楚說明,不會與對岸從事金錢競賽,台灣的援外模式是以計畫為導向,目的是要嘉惠當地政府與人民,我政府會持續秉持援外原則,善盡國際責任、回饋國際社會,他說:『(原音)台灣與宏都拉斯82年邦誼,其實是敗給了對岸的金錢外交,從歷史大勢來看,自由、民主、法治跟尊重人權,是大勢所趨、更是歷史潮流,任何違逆歷史潮流的作為,註定會失敗告終。』

中國外交部還說願接受宏國在台留學生,劉永健指出,台灣是自由、民主、開放社會,中國是集權、封閉、不容許言論自由的社會,「哪個社會比較有利學習,這個答案非常清楚」。

台宏斷交發生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前夕,有評論認為中國刻意藉此施壓,劉永健表示,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斷交與總統出訪相關,但從對岸多次利用我方高層出訪時機,破壞我國際空間的作為來看,我方懷疑斷交時間是對岸有意操作。

劉永健重申,總統出訪是主權國家的基本權利,不容任何國家指點、論斷,也不接受任何國家的施壓與破壞,總統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一切會依既定行程規畫辦理,外交部將適時對外說明相關行程安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