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捷交流新紀元 簽博物館互展、教育等3合作備忘錄

  • 時間:2023-03-29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捷交流新紀元 簽博物館互展、教育等3合作備忘錄
台灣與捷克訪問團今天(2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文化、教育研究、國家安全、醫療和資安等領域展開合作。(王韋婷攝)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領訪問團訪問台灣,台灣與捷克訪問團今天(2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文化、教育研究、國家安全、醫療和資安等領域展開合作。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團訪問台灣,與政府各部門、民間單位進行交流。台灣與捷克29日也簽署系列合作備忘錄,在各領域展開交流合作。

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包括,台灣博物館與捷克國家博物館合作意向書、政治大學與查理士大學成立供應鏈韌性教研中心合作備忘錄、國防安全研究院與布拉格國際關係研究院合作瞭解備忘錄;另外,捷克訪團訪問期間也與民間企業簽署了7項備忘錄。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簽署儀式上表示,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台灣會與捷克等具有共同價值的國家廣泛合作,強化民主供應鏈韌性。吳釗燮表示,捷克訪團此次簽署博物館等3項備忘錄,也達成7項科研交流成果,以及與立法院簽署友好合作聲明;艾達莫娃此次訪台為台捷交流展開新紀元。吳釗燮說:『(原音)議長來訪讓台捷交流添增豐富的成果,這裡雙方要簽署博物館互展等3項備忘錄,也將會展是這幾天產學界在醫材、科研等領域的7項合作成果,台捷兩個國會將會簽署台捷國會友好聲明,彰顯我們深厚情誼。』

艾達莫娃表示,這次訪問台灣成果豐碩,隨團訪問的教育界、企業界代表紛紛表示對合作成果感到滿意,從簽署備忘錄的數量就可看出成果多麼豐富。艾達莫娃表示,日前與蔡英文總統面會時,蔡總統注意到捷克眾議院設立的「Mission Taiwan」的網站,令她感到非常榮幸。艾達莫娃表示,支持民主、自由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的戰鬥永無止境,她堅信台捷雙方都會努力捍衛共同價值,持續深化雙方關係。

出席簽署儀式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2021年台灣派出經貿考察團赴捷克探尋商機,回國後成立了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和10億元的融資基金,去年也兩度造訪捷克開發案源;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34家投資案。龔明鑫說,台商預計4月份再次前往捷克,他期待會有更多投資案件可以實現。

龔明鑫表示,艾達莫娃此行與國發會廣泛討論交流議題,從外太空、量子、智慧城市到美食、飲料等,未來雙方還會有棒球、足球等體育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