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人權報告 直指中國藉防疫侵害人權打壓異議

  • 時間:2023-03-29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2022人權報告 直指中國藉防疫侵害人權打壓異議
國際特赦組織29日舉行「2022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趙婉淳攝)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29日)發布「2022年度人權報告」,點出全球武裝衝突下的各種人權侵害,並提到中國嚴格的防疫政策,損害民眾健康權,且持續網路審查阻擋對其政策的批評,更不斷打壓香港民主運動,至於台灣方面,政府推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但至今未看到落實人權保障的路徑,呼籲政府提出具體行動方案。

國際特赦組織29日舉行「2022年度人權報告」記者會,點出全球武裝衝突下的各種人權侵害,以及表達自由在全球持續受到壓迫的現實,呼籲各國都應該履行其國際人權義務,而國際體系應扮演更積極角色,以解決全球各地的人權侵害。

其中在中國方面,國際特赦組織中國議題倡議專員Gwen Lee指出,中國嚴格的新冠疫情防疫政策,在部分案例中,損害民眾的健康權及取得食物的權利,中國當局也持續實施網路審查,來阻擋對其政策及措施的批評,此外,在新疆與西藏,針對少數族群的系統性壓迫仍在持續,而香港當局持續打壓民主運動。

至於台灣部分,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政府雖提出「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但其措施無法根絕對遠洋漁工的強迫勞動。施逸翔:『(原音)台灣通過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但必須說此計畫本身的八項措施,根本無法解決遠洋漁工受到的強迫勞工狀況,其實高比例的遠洋勞工,無法使用WIFI,他們的通訊權,處於孤立的狀態,不適用勞基法、低薪、債務拘束、甚至證件被扣留等。』

施逸翔提到,九成以上的女性家庭看護工,也處於易受到性騷擾與性剝削的風險,這都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狀況。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說,政府在2022年推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及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也已經施行兩周年,在這些計畫中,政府都宣示到2024年前要完成的任務,但其內容卻經常缺乏透明性,未看到人權保障的路徑,呼籲政府能提出具體行動方案,而非形式化流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