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捷總統有望會面? 艾妲莫娃指具可能性

  • 時間:2023-03-29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捷總統有望會面? 艾妲莫娃指具可能性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29日針對捷克總統帕維爾是否有機會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一事發表意見。(Twitter/@sikunyou)

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曾與蔡英文總統通過電話,外界關注兩人是否有機會會面。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今天(29日)表示,她不能替帕維爾回答,帕維爾上任後曾接受蔡總統的祝賀,且捷克外交政策上已經很久沒有如此一致的態度;艾達莫娃認為這揭示了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蔡英文總統日前和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通話,創下首位台灣總統與歐洲國家元首通話的先例,帕維爾之後也推文,表示希望有機會與蔡總統見面;而捷克媒體推測,帕維爾若要與蔡總統會面,比較可能的場合是在捷克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29日結束訪問行程,在離開台灣前舉行訪台成果記者會,捷克媒體關注帕維爾是否可能與蔡英文總統會面。

對此,艾達莫娃表示,她不能替帕維爾講話,不過帕維爾剛當選時,蔡英文總統曾經表達祝賀之意,兩人也有通電話;她認為這已經揭示了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帕維爾曾表示,將延續哈維爾精神,艾達莫娃也說,捷克高階官員在外交政策上,已經很久沒有這麼一致的意見。她說:『(捷克語原音)我雖然不能替帕維爾總統講話,但是帕維爾總統當選時受蔡英文總統的祝賀,後來他也聯繫蔡英文總統,這就替我們揭示未來可能發展方向。』

捷克與台灣交流密切,媒體詢問,是否會擔憂遭到中國報復?艾達莫娃表示,她不會回答假設性問題,但台捷兩國彼此互助,台灣缺少疫苗時,捷克提供疫苗;捷克缺少口罩時,台灣提供口罩,這就是朋友或合作夥伴應該做的。艾達莫娃表示,捷克與台灣同在,也請台灣與捷克同在,捷克與台灣同舟共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